•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提升城市“文明温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实习生 王富强)血液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学救治中有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在医疗急救中所需的血液全部由健康人捐赠,无偿献血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以相互帮助的方式为基础,由健康人献出少量血液,是挽救他人的一种高尚行为。

  人们对于无偿献血普遍存在着两方面的疑问:一方面是健康人献血对自己的身体有没有影响;另一方面,就是献血的安全问题,有人担心献血过程中会被传染上肝炎、艾滋病等疾病。虽然很多人有献血的想法,可是一想到这些就望而却步了。近日,记者就无偿献血相关问题,采访了庆阳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

  庆阳市中心血站宣传招募科工作人员张若楠告诉记者,2018年全市捐献量为590万毫升,全市共有20多家医疗用血机构,全年采供基本平衡。“市民不必担心献血安全问题,采血人员在向志愿者采集血液的时候,都会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避免给无偿捐献者带来影响。血站所用的针头和血袋是经过严格灭菌消毒的一次性用品,每位志愿者使用的都是一套新的专用血袋和针头。”

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实习生 王富强 摄

  张若楠介绍,正常人体血量约占体重的8%左右,一个50公斤体重的人,约有血液4000毫升。一次献血400毫升,只占全身血液总量的10%,对健康并无妨碍。而且,血液本身具有旺盛的新陈代谢能力,人体每时每刻都有大量的血细胞在衰老死亡,献血后反而会刺激人体造血功能更加旺盛,加速血细胞的生成,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每个人一年可献两次血,间隔为6个月。

  市民王博告诉记者:“我感觉献血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不仅能够帮助他人,而且无偿献血以后还会获得无偿献血证,很光荣。”

  无偿献血证是献血者的荣誉证书,同时也是无偿献血者和献血者配偶、父母、子女用血时免费用血互助保证金和用血后报销血液成本费的凭证之一。因此,一份无偿献血证也可以看作是一份保险单。

  部分市民担心在献血过程中感染血液疾病,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张若楠告诉记者,血站的采血人员均经过国家采血专业培训,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和无菌观念,能保证采血过程中的安全;血站使用的器材均为国家许可的正规厂家生产的一次性器材,血站对购进的每一批采血器材都进行了严格的质量检测,检测合格方可使用;血站对使用过的一次性采血器材由专人回收、移交专门机构销毁,绝不重复使用。因此,献血过程是安全的。

  此外,献血前会对志愿者进行血型定性、肝功能检查以及血液传染病检查,凡是检查结果呈阳性者都不得参加献血,这就从源头控制了血液疾病的传播。

  庆阳中心血站2号采血车组组长高洁介绍,目前我市城区共设有五处献血点,分别在剧院门前、昊鑫时代广场、商业街南口、市医院门前和市中心血站内。平均每个采血点每天采集的人数在20人左右,平均一个人采血300毫升到400毫升。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