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烟熏火燎土炕 再见 环保安全电暖炕 “上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实习生 米静)为贯彻落实省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2018年以来,根据《庆阳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对城区(棚户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及向外延伸5—10公里范围内居民取暖土炕、土灶、小火炉实施煤改气、煤改电或清洁能源替代”,针对西峰城区城中村、棚户区及城乡接合部实施8000个土炕改电暖炕项目,结合群众改造需求和试点经验,采取自愿原则分阶段实施。

  记者了解到,2018年5月初,在西峰区董志镇北门村首先进行了土炕改水暖炕、电暖炕试点,随后结合群众改造需求和试点经验在其他村镇分阶段实施。第一阶段4674个土炕改造项目于2018年7月份进行了公开招投标,按照政府补贴每个炕812.5元,居民自筹每个炕260元,在西峰区城中村、棚户区、城乡接合部全面实施土炕改电暖炕污染治理项目。第二阶段3558个土炕改造项目公开招投标后,现也实施并完成验收,土炕改造项目的资金来源于大气污染防治“以奖代补”环保专项资金。

  西峰区后官寨镇中心村83岁的李勇,是这次改造的受益者。自从家里土炕换成了电暖炕,他的使用体验好极了,“我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平时烧炕也特别费劲,隔一会就要煨。听说村上要改造,儿子二话没说就给我装上了,现在坐在炕上一插电,一会就热乎了,都不用下去揽柴煨炕、不再烟熏火燎了,真是方便得很!”改造项目开始后,村民张成全先观望了一段时间,看着邻居家装上电暖炕,房子干净卫生,而且不用一小时炕就能安装好,不影响正常的居住休息,张成全也立即改造了自己的土炕。“听说电暖炕很省电,这比起烧土炕来,省事又环保。”张成全说。截至目前,西峰区后官寨镇中心村640户村民已经有516户完成电暖炕的改装。

  电暖炕改造完成后,户主拿着身份证和已安装好的电暖炕进行拍照取证,以后便可去电力公司申请电费补贴,即每晚10时到次日早晨8时这段时间的用电每度只收取0.31元,和正常情况下0.54元一度的电费相比,每度电可为村民节省0.23元。

  “土炕需要每天早晚用柴烧煨,屋子里常是烟熏火燎,很不环保。而且居民家中还得备着大量秸秆、木柴等燃料,这不仅影响着居民的居住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土炕改造对于居民来说非常的重要。”西峰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姚小华说,电暖炕和传统的土炕相比有四个优势。首先,电暖炕安全环保,使用寿命长,电暖炕的材质是碳纤维电热板,使用时间可以达到50年以上,后期故障少,且碳纤维电热板是将碳晶颗粒与高分子树脂材料以特殊工艺合成制作的发热材料,没有污染,不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其次,取暖效果好,传统电热毯是用金属发热体作为发热芯,通电发热状态有电磁辐射,所以人体会有上火、口干舌燥等不舒服的现象,电暖炕用的是碳纤维发热体,碳纤维通电发热状态无辐射,温度还可以自由调节;再者,电暖炕干净卫生安装易,电暖炕不受安装场地限制,可以平铺在床上或者炕面上,不用拆除原有的土炕,地面平整亦可安装;最后,电暖炕比传统土炕更加节能,因为每张板的温度都是可调整的,睡一个人的时候不用整个炕加热,开一张板即可,不会造成浪费,上炕通电加热,下炕断电节能。

  姚小华表示,进行土炕改造之后不只方便了住户,对人居环境美化和环境污染治理也有着重要意义。从环境角度说,可以改变居民前院堆放柴和、后院点火烧炕的状态,有利于农作物秸秆还田和生态农业建设,实现节能环保,防治大气的污染,同时也能改善由于烧炕造成的卫生脏乱差现象,保障居民的卫生健康。从社会角度讲,土炕改造电暖炕能优化农村能源结构,改善居民住房和生活环境,降低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提高大气环境质量,可以实现节能、环保和治理污染的效果,提高居民的卫生和健康水平,从而加快新农村建设和文明卫生城市的建设步伐。从经济的角度看,电暖炕以清洁的电力作为热源,可消除传统土炕产生的大量烟尘、废气,节省大量治理煤烟污染的费用。目前,改造项目已全面完成,为居民和城市环境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