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陇东英烈】董虎山 地下革命红线上出生入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董虎山,原籍宁夏海原县。1901年生于贫苦农民之家。1925年,因生活所迫,投于甘肃军阀韩有录部当兵。1926年又投奔冯玉祥部,任班长。次年3月,因部队作战失利,流落在正宁宫河一带,靠打短工、摆小摊子谋生,随后在宫河寺底村定居。

  1937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团驻防宫河地区,领导人民进行抗日救国活动,各村成立抗日救国会,董虎山被群众推选为本村抗日救国会主任。是年5月,经红一军团政治部民运科兰子敬和周忠汉介绍,董虎山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长期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秘密发展党员,建立党的地下组织。到当年底,发展了10多名党员,成立了宫河党支部,董虎山担任支部书记。在他和党支部的宣传下,许多贫苦农民都成为革命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

  1939年春,宫河地区党的组织有了较大发展,成立了中共宫河区委,隶属中共宁县工委领导(地下),区委书记周忠汉,副书记周儒,董虎山任东里支部书记。1942年,中共宫河地区总支委员会成立,周儒任总支书记,董虎山任副书记。到1942年,西至长武相公镇,南至彬县北极镇,北到宁县早胜镇,东到正宁山河镇的广大区域,建立了11个地下党支部,发展党员60多人。其中,从宫河到山河的敌占区,建立起了一条80里长的地下革命红线。

  董虎山除组织和领导当地党的地下革命活动外,他还组织党员在晚上张贴标语,毁坏敌人工事,割断敌人电话线。为了把情报及时送出去,董虎山扮成担盐的或贩簸箕的,巧妙地在扁担背上钻个眼,把情报装进去,再把外面钉好,安全通过了敌人的许多岗哨。董虎山还亲自承担转送宁县早胜、良平、春荣、陕西彬县等地党组织搜集的情报,负责掩护党的领导干部到敌占区检查工作。

  南义镇是国民党设在通往合水解放区的一个重要关卡。为疏通道路,董虎山趁南义镇长曹佩玉(宫河人)回家探亲之机,向他宣传党的政策,通过耐心教育,曹佩玉写了悔过书,此后暗地里为过路的地下党干部提供了不少方便。1945年,南义镇驻敌一个营,严密封锁了宫河通往合水的道路。为了解决这股敌人,董虎山派人通过曹佩玉弄清敌人的设防情况,当晚,曹佩玉按照约定时间打开城门,使游击队一举歼灭了驻敌。

  1946年冬,国民党宁县政府派一名姓尚的警察队长和两名警察到宫河逼款,要求每户交二三十块银圆,限五天交齐。当时有50多名群众被捆绑吊打,董虎山召集地下党会议研究决定,晚上以群众交款为名,骗出警察队长及两名警察,将队长当场打死,把两名警察连夜押送解放区,并将标语贴满了宫河街周围,落款写着八路军某师某团。次日晨,地下党员以各种身份奔走相告,到处传说着解放军大队人马夜进宫河的雄壮场面。敌人听后,胆战心惊,再也不敢来抓兵要款了。宫河南庄有个国民党保长曹焕文,与敌自卫队、便衣队狼狈为奸,催粮派款,十分苛刻。董虎山召集地下党组织会议,决定拔掉这个钉子。在4月的一个夜晚,他率地下党员埋伏在路旁,趁曹焕文路过,将他抓获,经教育和警告后释放。从此,曹焕文再未敢作恶,还定期向地下党报告敌情,并给革命者办理路条、通行证,提供方便。1947年2月,董虎山以地下党员为骨干,成立了宫河区游击队,不久又扩建为宫河游击支队,共有游击队员27名,步枪16支,子弹400余发,配合其他兄弟部队开展了英勇顽强的游击战争。

  地下党的力量发展壮大,引起了敌人的严密注视和仇恨。1947年3月,敌人包围了寺底村,将董虎山逮捕,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董虎山始终装作一个啥也不懂的农民,一问三不知。残暴的敌人采用了“坐飞机”、灌辣椒水等酷刑,企图让他说出地下党的情况,但董虎山咬紧牙关,一字未吐。敌人捞不到半点油水,就把他送到陕西永乐国民党胡宗南部四十八旅审讯,又动用了多种酷刑,多次使董虎山死去活来,可都得不到什么东西。无奈,只得随军将他带到耀县、潼关、宜川,最后押到西安审讯。敌人用金钱利诱董虎山,只要他交出地下党名单,可将全家搬往西安,每人给100块银圆等,董虎山毫不动摇。最后敌人把他关进牢里,打得皮开肉绽,遍体鳞伤,折磨得不成人样,身上结了厚厚一层伤痂,监牢的难友流着泪给他一片片剥去。敌人从他口中未得到任何情报,只得让他请人保释。党组织及时发动地下党员和群众,以宫河镇公所联名写保状,才使他于同年8月出狱。

  董虎山回家后,继续活跃在80里地下革命红线上。1948年10月,国民党军两个班驻扎在南庄堡子里,向每个保要5个兵。董虎山召集地下党组织商量,采取措施,赶走这些敌兵,于是当晚派刘志明等人分别到敌人驻地周围的村子贴标语,打空枪,并四处扬言,解放军要拔掉这个钉子。敌军听后惊恐不安,于次日狼狈逃离。不久,董虎山被任命为宁县游击队队长,率游击队配合解放军解放宁县。全国解放后,董虎山先后任海原县县长、平凉专区农民协会副主任,平凉专区工会办事处主任等职。1962年10月25日,董虎山在平凉因病逝世,终年61岁。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