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湿疹复发率高 做好防护是关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习生 唐晓庆 本报记者 郑朝静

  湿疹是皮肤科很常见的疾病,它的讨厌之处,不仅在于奇痒难耐,抓破了容易引发皮肤感染,更在于它实在太“执着”,好了没多久,又会卷土重来。据了解,85%的湿疹患者会复发,反复遭受它的折磨。

  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皮肤科主任医师王锐锋介绍,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交织引发的,内部因素包括慢性消化系统疾病、肠寄生虫病、内分泌功能失调、感染、神经精神因素、遗传因素等。外部因素包括鱼、虾、牛肉、羊肉等食物,化妆品、合成纤维等化学物质,吸入的花粉、屋尘螨等,温度和湿度变化的刺激、动物毛皮也会引发湿疹。

  一般湿疹的皮损为多形性,早期或称急性期以红斑、丘疹、丘疱疹为主,皮疹中央明显,逐渐向周围散开,有渗出倾向。慢性湿疹多由急性期迁延而来,多表现为皮肤粗糙肥厚,呈苔藓样,瘙痒剧烈,反复发作。

  王锐锋告诉记者,湿疹的药物治疗分为内用疗法和外用疗法两类。内用疗法是选用抗组胺药止痒,泛发性湿疹可口服或注射糖皮质激素,但不宜长期使用。外用疗法是根据皮损情况选用适当剂型和药物,如急性湿疹可用局部生理盐水、3%硼酸或1∶2000—1∶10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湿敷,炉甘石洗剂收敛、保护等。亚急性、慢性湿疹应用合适的糖皮质激素霜剂、焦油类制剂或免疫调节剂,如他克莫司软膏、匹美莫司软膏,继发感染者需加抗生素制剂。

  “湿疹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和湿疹的斗争中,做好防护是关键。患者要以控制症状、减少复发、改善生活质量为目标。要重视基础治疗,也就是回避可诱发湿疹的环境和饮食,做好皮肤清洁。”王锐峰说。

  王锐锋建议,湿疹患者应少接触化学成分用品,如肥皂、洗衣粉、洗涤精等;避免冷空气、花草、香料等易致敏物接触;避免食用一些刺激性食物,如葱、姜、蒜、浓茶、咖啡、酒类及其他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鱼、虾等海味。

  此外,湿疹患者运动不可过量,要讲究时间和强度。如果运动到大汗淋淋,也有可能令病情加重或者复发。患者还要学会自我解压,降低精神压力,保证充分睡眠,适量运动,调整免疫力。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少患者对湿疹认识还存在误区。很多人认为湿疹患者要尽量少洗澡。“其实湿疹与洗澡关系不大,患者只需要在洗澡时注意时长和水温就好。避免水温过高和过度清洗而造成皮肤屏障的破坏。同时,洗澡时尽量选择无刺激性的沐浴产品,洗澡后3分钟内使用保湿剂,以锁住水分。”王锐峰解释。

  湿疹患者不能游泳的认识也是错误的。湿疹患者可以在经氯消毒的泳池中游泳,这样对皮肤表面还有一定抗菌作用,但为了避免氯在皮肤上长期残留而刺激皮肤,应在游泳后立即冲澡和使用保湿剂。

  另外,目前没有任何一种治疗能够绝对根治湿疹。因为湿疹的致病原因非常复杂,是由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相互作用而诱发,但遗传体质不是一成不变的,有些随体质的变化,对以往诱发湿疹的刺激不再过敏而自愈。“但治疗仍是非常重要的,恰当的护理及合理使用药物能控制湿疹的病情和避免复发,可减轻湿疹对生活质量的影响。”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