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邓小平借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陈宗斌

  1937 年2月,红一军团所属部队初到宫河、罗川、山河等地时,由于国民党地方政府从中作梗,部队粮草供给严重不足。为了解决这一困难,政治部所属民运部依靠地下党组织,广泛发动群众募捐抗日军粮。当时的政策是有余粮者多捐,没余粮者不捐,绝不动用群众的口粮。为了抗日救国,群众热情很高,纷纷慷慨解囊,有捐几斗的,也有捐几石或几十石的。在宫河、长乐、罗川等地设有收粮专库,由部队派人过秤、管理,地方地下党组织或抗日救国会派员积极协助。凡是捐粮的群众,部队都打给收条。民主人士、原国民党正宁县商务会会长张振襄自愿捐献抗日军粮 25 石。在他的带动下,宫河富户王立轩,山河一带富户王培兰、刘运昌、刘耀奎、张成祥、李胜义、王天笔、杨俊才等给红军募集了大量的抗日救国粮。红军撤离后,大部分群众担心国民党政府搜查支持红军的凭据,都把捐粮收据烧毁,也有丢失了的。

  1937年2月29日,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邓小平和时任国民党正宁县县长朱门共同向长乐珍庄村穆平辉先生借粮二十六石,借据为:

  穆平辉先生:本军此次驻扎正宁一带,整理训练,需要粮食,在本军军费未解到以前,决向先生借粮二十六石,将来按时价由本军政府负责归还。抗日胜利之礼。

  人民红军第一军团政治部主任邓小平

  正宁县县长朱门

  二月二十九日

  此据一直由穆平辉先生保存。时隔40多年后,其子穆长青拿出借据,要求地方政府兑现借粮款。经逐级上报研究,甘肃省财政厅按照有关规定,于1994年12月6日给穆家付借粮款80680.6元(小麦26石,折合6500公斤,每公斤时价1.40元,共折价9100元。在折价粮款的基础上,按现行银行储蓄存款8年期利率17.1%计付利息,46年共付息71580.60元,本息总计80680.6元)。此事在群众中引起强烈的反响,维护了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声誉,深得民心,被广泛传颂。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