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构筑畜牧业健康发展屏障 ——市直兽医系统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何海峰)2007年,国家推进兽医体制改革,我市组建成立了庆阳市兽医局、庆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庆阳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三个部门,分别承担动物疫病防控行政管理、防疫技术支撑和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各项工作。

多年来,市直兽医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技术优势,在动物疫病防控、动物卫生监督、饲料兽药监管、动物屠宰检疫等领域成绩突出,有力促进了全市畜牧业的健康发展,也为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当前,全球市场化深度融合,交通物流快速发展,国际国内动物疫情形势日趋严峻,非洲猪瘟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我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情及H7N9流感、布鲁氏菌病、包虫病等人畜共患病屡屡发生,瘦肉精、三聚氰胺、兽药残留等动物源性食品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威胁畜牧养殖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动物防疫事关养殖业生产安全、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市直兽医系统从全市畜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大局入手,以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疫病监测为技术支撑,以动物卫生监督所监督执法为手段,坚决贯彻以防为主的防疫理念,着力动物及其产品安全源头治理,扎根农户,深入畜禽养殖一线,通过落实强制免疫和消毒灭源措施,强化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加大畜禽检疫监督,查处畜禽养殖及投入品使用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养殖环境和行业秩序等一系列措施,先后成功抵御了小反刍兽疫、H7N9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的传播,有效遏制了布病、包虫病、结核病等人畜共患病的反弹势头,坚决有效处置非洲猪瘟疫情,畜禽养殖因病死亡率逐年降低,将动物疫情及肉食品安全问题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降低到了最小程度。

  据统计,近年来,市直兽医系统先后举办各类动物疫病防控培训班300多期,培训官方兽医和管理相对人2.2万多人次;完成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各类动物0.91亿头(只),检出并无害化处理病害动物1.63万头(只),落地监管跨省区调入动物1201批、134万头只,查验消毒畜禽运载车辆1.2万辆(次),检查各类动物42万多头(只);完成动物产品、兽药饲料和生鲜乳监管1279批,抽检畜产品“瘦肉精”7.26万份;办理违法案件723件,有20多份案卷被国家、省上评为优秀案卷。同时,市直兽医系统还先后涌现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甘肃省先进工作者1人、庆阳市领军人才1人;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0多个,获得省科技进步奖1项,省农牧渔业丰收奖4项,市科技进步奖5项。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