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切莫贪食油炸食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油炸食品因其酥脆可口、香气扑鼻,能增进食欲,深受许多成人和儿童的喜爱,但经常食用油炸食品对身体健康却极为不利。

    家住西峰区的卢女士最近十分苦恼,卢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上小学,因为平常家里人管得比较宽松,经常给孩子吃炸鸡、薯片等油炸食品,体重超标了不说,现在要控制他的饮食,孩子连饭也不好好吃了,就要吃油炸食品。

    庆阳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油炸食品虽然闻起来很香,但应该适量食用,长期、过量食用会影响健康。

    食物被高温加热后,会使蛋白质变质而降低营养价值,还会破坏食物中的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妨碍人体对它们的吸收和利用。油炸食物中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含量很低,相反却含有大量的脂肪、糖和氧化物质,这些物质会产生大量热量。

    该工作人员介绍,孩子的胃肠道功能还没发育完善,适合吃软、烂的食物。油炸过的食品大多很硬,进入胃内会损伤胃黏膜甚至会导致胃炎。而且油脂在高温下会产生一种非常难消化的物质“丙烯酸”,吃多了油炸食物会有胸口发闷发胀、恶心、呕吐等消化不良的症状。油炸食品很多都是反复用油,而反复使用的油中很容易产生致癌物质。

    “油炸食品不仅说的是洋快餐,也包含油条、油饼等,这都是高脂肪食物,吃多了会使人肥胖。正常情况下,一天膳食中由脂肪提供的热能应占全天热能总量的25%~30%。但是经常吃油炸食品的孩子,每天由脂肪提供的热能会明显超过指标,所以很容易肥胖。”工作人员说,“尽管油炸食品有其不足,但也不能说油炸食品完全没营养,只是油炸食品的营养素被破坏且很不均衡,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含量很低,长期大量使用会导致营养失衡。”

    老年人也应少吃油炸食品。老年人的新陈代谢比较缓慢,消化吸收功能不好,长期吃大量的油炸食品,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很大。同时,高热量、高脂肪的油炸食物对本身比较胖的中老年人和患有高血脂、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等的人来说都是很不适宜的。

    因此,老人和孩子要科学理性地认识油炸食品的营养及对身体的危害,避免经常摄入,从而保证身体健康。

    如果让人们完全放弃油炸这种烹调方式似乎不可能,那么,怎么样吃油炸食品较为合理呢?工作人员介绍,有三个原则需要遵循。不要一次吃太多的油炸食品,将炸薯条等食品当主食吃是不行的,应该配合吃新鲜蔬菜和米饭;不要同时吃多种油炸食品,尽量减少摄入量;吃完油炸食品后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尤其多吃富含维生素C或纤维素的食品,因为维生素C和纤维素具有一定的解毒排毒作用,能阻止人体吸收毒素。

    工作人员提醒,在膳食方面,应注意食物多样化、营养均衡,保持合理的膳食结构。另外,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保证合理的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提高人体的整体健康素质,从而提高抗病能力。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