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一行:烧土为陶
作者: 赵彩霞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20-01-22 10:31:20
一键分享到:

    庆阳网讯 (记者 赵彩霞)新年伊始,西峰区后官寨镇马集村制陶艺人魏一行的家中,前来选购陶艺品的客人络绎不绝。

  2019 年 12 月 7 日,魏一行精心烧制的 200多件陶艺品出窑了!为了这一天,魏一行准备了3年多的时间。看着一件件自己用心制作的陶胚烧制成精美的陶艺品,他特别开心。

  陶艺品的烧制从前一天下午开始,随着时间的推移,温度持续升高,直至700多摄氏度。整个烧制过程,魏一行一直守在窑前,不停地调整温度。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坚守,终于烧制完毕。

  魏一行从小受家庭熏陶,喜爱画画,捏制泥人和小动物。2005年,魏一行考入河北美术学院雕塑系,主攻人物肖像。毕业后,他前往景德镇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制陶技艺。因为思念家人,眷恋故土,魏一行放弃了高薪工作,回到家中,开始了手工陶艺品创作。为了找到适宜烧制陶艺品的红胶泥土,他跑遍了西峰周边的沟岭塬峁,而且红胶泥土要在零下十几度的低温状态下采集。于是,他和家人冒着严寒将一块块红胶泥土拉回。随后,魏一行开始收拾泥块,揉捏成条,放置待用。为了静心创作,魏一行常常在拉坯机前工作到深夜,直到完成满意的作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魏一行的陶艺品受到越来越多的陶艺爱好者的喜爱。对魏一行来说,制作陶艺品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现在,终于梦想成真了。

  ​

责任编辑: 刘家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