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教育短板怎么补?权威解读来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闫慧 ) 2020年,是庆阳教育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如何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如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如何完善培养选拔机制,选好一校之长;如何深化课程改革,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这“四道坎”充分反映出当前教育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是迈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亟须破解的教育难题。

  01 农村弱城市挤,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

现状: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园)1504所,其中幼儿园688所、小学630所、初中85所、九年制学校42所、完全中学9所、高中27所、十二年制学校2所、特教学校5所、中职学校13所,高职1所,大学2所,另有小学教学点566个。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二孩政策”落地实施,以及进城务工人员的持续增加等原因,“农村学校弱、城镇学校挤”的矛盾一直较为突出。各城区,尤其是西峰城区“择校热、大班额”问题严重,不仅给老师增加了大量的工作量,也影响着学生的管理和教育。解决方案:针对这一问题,市教育局提出加快学校布局规划和建设。一方面起草了《关于加强全市学校布局建设的意见》,立足当前学校布局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别从农村和城市两个方面提出了解决办法和保障措施。开展“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前期研究,编制了“十四五”教育重大项目规划,计划实施项目212个。另一方面,起草了《庆阳市市区教育用地暨学校布局建设规划》,加快推进市实验小学迁建项目、团结小学新校区、庆阳四中校园扩建项目二期工程建设进度,学院路实验学校、古象路实验学校、长庆路实验学校、石油路实验学校已完成概念性规划方案。

  市教育局副局长闫斐表示:“加快学校布局规划,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要正确处理需求与可能、数量与质量、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科学论证合理布局。”

  在西峰城区,重点解决 “上学难、大班额、择校热” 的突出问题,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和西峰城区人口增长需求,预留好教育用地。新建6所标准化学校,新增学位1.34万个;提质改造5所现有学校,增加学位3000个;完成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10所,新增学位5150个,全面落实幼儿入园不出小区,小学就近入学,初中划片直升的目标要求,尽最大可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学愿望。

  在农村,重点解决“乡村弱”问题。“十三五”期间投入24.99亿元,完成了1397所薄弱学校的改造。在此基础上,再花两年时间,再投入6.03亿元,对398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进行能力提升和薄弱环节改善,确保农村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都上学、有学上、上好学。

 02 总量紧缺,教师队伍质量不稳定

现状: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现有正式在编教师40142人,目前总体上还缺2200多名,同时还存在学科结构性矛盾。近5年,通过特岗计划、民生实事项目、公费师范生签约、公开招聘,为全市补充了3641名教师。但基层中小学仍然存在着紧缺专业教师总量不足、区域不平稳、结构性短缺的问题。校长说:庆阳市庆化学校校长拓剑华告诉记者,近两年,庆化学校的规模越来越大,招生压力激增,但正式在编教师的补充滞后,师资力量严重不足,特别是语文、数学等专业教师紧缺,导致学校临聘人员数量多,教师专业结构不够合理,教师梯队建设和学科人才培养无法形成完整的体系。

为解决师资问题,学校先后在政策支持下,通过签约公费师范生、“双一流”院校优秀毕业生及公开招聘等方式,补充高学历、高素质的年轻教师36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师数量不足、整体素质不高带来的教学问题。在稳定教师队伍的基础上,下一步重点是加强小学阶段“全科”教师的培养,力争让每一名小学教师都具备胜任多门课程的教学能力。解决方案:《方案》要求以建设师德高尚、素质过硬、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为目标,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举措系统推进编制供给、人才引进、招录补充、培养培训、待遇保障等方面政策落实,筑牢教师队伍“立教之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一支合格的、优秀的教师队伍包括四个方面:足够的数量、合理的结构、较高的质量和良好的师德师风。

  在破解教师总量短缺的问题上,一是落实编制管理办法,优先满足中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需求,优化市直学校教职工编制。二是编制内教师无法满足正常教育教学需求,可采用聘用制教师补充解决。三是落实教师储备、“订单式”培养、公费师范生和在职优秀教师等教育人才的引进政策。

  在落实教师培训制度上,从2020年起,每年对新招聘的“特岗教师”进行不少于1个月的上岗培训;每年在国家教育培训基地培训名优骨干教师500名以上。

  同时,落实提高教师待遇政策,修订教师管理考核办法,培养“全科型”“一专多能型”教师,设立教师发展中心,落实教师荣誉表彰制度。

 03 校长不“专”,培养选拔机制不灵活

现状:校长既是办学治校的责任者、管理者,也是学校教育不断提升的推动者。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位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有人格魅力的校长,对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

  全市有各级各类学校1504所,就是说有1504名“一把手”校长。一些学校行政化倾向严重,校长、副校长甚至中层管理人员官本位思想严重,脱离教学第一线,抓管理、提质量的意识薄弱、方法陈旧、劲头不足。解决方案: 《方案》要求把健全完善校长培养选拔机制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中之重,推动教育去行政化,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推行校长聘任制试点,加强校长管理考核和交流轮岗,努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治校有方的校长队伍。

  “校长队伍建设要抓好三件事:一是要把人选好,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还要具备校长任职资格;二是强化培训培养,启动“金种子”校长储备工程,实施卓越校长培养工程;三是破解用人上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中小学校长聘任制改革,引导校长从“职务”向“职业”,从“行政化思维”向“专业化思维”转变,真正实现教育家办学。”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校长说:作为一校之长,拓剑华认为“专家型”的校长不仅要具备扎实的基本素质,还要有清晰的办学思路,以及独特的人格魅力。“校长要能够准确把握教育规律,形成正确的教育观、管理观、学校观和师生观,协调组织教职员工实现教育理念和教育目标。具备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和良好的教育专业精神,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求真务实。”

  在加强“专家型”校长队伍的建设中,《方案》明确要求推动校长交流,实行城区学校和教育质量较高的学校校长定点、定期到乡镇学校或薄弱学校兼职帮教,乡镇学校或薄弱学校校长定期到城区学校或教育质量较高学校挂职锻炼或跟岗学习制度。

 04 体制机制障碍,教学质量存在短板

现状:教学是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决定因素。目前,我市中小学教学质量普遍不高: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相对滞后,虽然基础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和提升,但师资队伍、教育质量等方面差距还较大。而城区的“择校热、大班额”的矛盾突出。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推进慢,教法不新,质量不高,优质生源外流,高考成绩徘徊不前。解决方案: “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必须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研究,注重中考和高考复习备考,创新办学模式,努力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广浩说,《方案》明确要求深入落实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任务,把好教育质量生命线。校长说: 庆阳一中校长朱永海认为,目前我市高中阶段教育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教育理念的严重滞后,适应不了时代发展的潮流,与发达地区差距相当大。硬件依靠政策可以解决,但是软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得到解决,需要强有力的措施推动更新观念大胆改革。积极推进四项结构性变革,即课程结构性变、教学结构性变革、评价结构性变革和活动结构性变革。通过这四项变革,可以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让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成为最好的自己,从而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大目标。

  庆阳市东方红小学校长李蔓认为,全面提升小学教学质量,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综合体现。要有科学的办学理念,引导树立正确的教学质量观。把提高教师的自身素养和学科专业知识水平、教学能力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以教学研究促教学质量的提高,实现向专家型教师的转变。课堂是学校教学实践活动的最重要的组织形式,是形成教学质量的基本途径,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主渠道。开齐开好各类课程,实现教学目标,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学习能力、习惯和兴趣,教务教研管理重视自我评估,及时指导教学过程、效果和提升方案,确保学校课程能够与时并进,以发挥学生的多元潜能和创造空间。致力让学生在德、智、体、群、美各方面有均衡和长足的发展。

编辑:王亮责任编辑:王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