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家校合力共建安全学习环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见习记者 李倩 张瞳

  从4月9日起,庆阳市各级各类学校各学段按照分批次、错时错峰要求陆续复课。校园里学生及教师人数较多,课堂教学活动及学生就餐较为聚集,这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据悉,从3月10日开始,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已按照《中小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大专院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对市直学校进行了技术指导和培训,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是学生安全学习的有力保障。

  家长:安全防护不能放松

  “开学两周了,我每天都要按时接送孩子,避免孩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存在的安全隐患。虽说现在辅导作业方面的压力小了,但接送的任务也需要好好完成。”柴小丽的女儿今年读三年级,她告诉记者,自从孩子开学后,她每天早晨要在家长群里向班主任报告孩子的体温,早晨出门给孩子包里备好口罩和洗手液,晚上回来要给孩子当天穿的衣服做好消毒。

  “戴好口罩,做好手部清洁消毒,按老师要求测量体温,不要和同学打闹聚集,在学校好好学习。”这是王燕最近对孩子说得最多的话。说起自己的这些唠叨,王燕告诉记者:“男孩子比较顽皮,我总担心他在学校期间出点什么问题,除了给他准备好防疫物资、做好每日的体温汇报,就只能不停地叮嘱了。”

  相较于小学学段,中学学段家长的忙碌又是另一种形式。家长刘力扬开学前一个月就收到了学校通知,“学校要求给孩子准备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由于当时物资紧缺,我花了很长时间,通过各种渠道才勉强准备了一个月的用量,开学全给孩子带上了。”

  学校: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各位老师同学请注意,我们将演练在进校门测温时,一位同学出现发热症状的应急处理。”4月28日下午,在庆阳四中的操场上,防疫演练正在有序进行。

  庆阳四中教师左廷甫告诉记者,这是开学来做的第二次防疫演练,此次演练分为学生入校、进校体温检测、“发热”异常情况处置、班级体温复测、课堂异常情况处置等9个场景,通过全过程演练,提高学生的防疫意识和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为避免聚集,庆阳四中实行了错时就餐制度。“高三、高二、高一依次间隔10分钟错峰就餐,所有就餐的学生要严格遵守时间,不得提前进入餐厅。”教师周国龙说,走读生早餐在家就餐,午餐、晚餐一律回家,不得在学校和校外就餐,同时,学校禁止走读生在学校周围摊点购买食品和用餐。

  “为保证学生的餐具清洁,我校食堂配有温度可达120℃的消毒柜,学生用餐实行单人单排落座。”北师大庆阳附校教师王成帮介绍,受疫情影响,教学活动也做了相应调整,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改在教室举行,学生们的课桌间距也尽可能调整到最大,没有了“同桌”。校内聚集性的社团课程全部暂停,考虑到学生的身心健康,以班级为单位的体育课程正常开展。

  每日的消杀工作也是防控工作重要的一环。“考虑到消毒剂对学生身体健康的不利影响,我们对消毒时间做了相应调整。”王成帮说,小学和中学教室的消毒时间主要是到校前和放学后,中学生的宿舍消毒主要集中在学生离宿期间。

  学生:个人意识仍需增强

  “学生要主动学习新冠肺炎的防护知识,用科学恰当的防护措施保护自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冯录召提醒广大学生,返校时要严格遵守学校安排,途中应随身携带口罩、手消毒剂等物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妥善保存票据,同时要做好健康监测,到校后按所在地的防控政策和学校安排进行登记和健康管理。

  学生进教室前,应主动测量体温并佩戴口罩,座位之间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教室停留期间避免扎堆;在宿舍内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近距离接触,各宿舍之间不鼓励互相串门。如果有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主动报告学校,并及时就医。

  就餐方面,建议学生自备餐具,避免混用,就餐时保持一定距离,建议采用间隔错位就餐、分时段就餐等制度,学校也应该避免外卖入校。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