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孩子网游成瘾,该如何防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陈思)“假期上网课不专心,现在开学了也不收心,整天想方设法打游戏,这样下去真愁人。”近日,西峰区一初二学生家长王先生向记者诉说了他的苦恼。因受疫情影响,假期里儿子小浩一直宅在家,上课、写作业都要借助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完成。小浩片刻不离手机,“网课”“网游”任性切换,王先生几番约束、管教,也见效甚微。好不容易等到开学,小浩却依然痴迷游戏,偷着打游戏到深夜,被王先生“逮个正着”。王先生直言:“老师网上布置作业量不减,孩子的网瘾不止!”

王先生的无奈,同为学生家长的杨先生也深有体会。杨先生有一儿一女,儿子读高一,女儿读初二。杨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孩子在家长监督的情况下,还能专心学习,但家长稍一离开就忍不住打游戏。杨先生对许多网络游戏的产品设计很是不满意,“实名认证根本形同虚设,不管是否成年,都能玩,而且很多游戏都是需要付费的,两个孩子过年的压岁钱几乎都用在游戏上了。”为了防止子女玩游戏时乱花钱,杨先生没收了他们剩余的压岁钱,并更改了自己与妻子的手机支付密码,但效果仍不理想。“网上游戏种类太多,孩子缺乏自控力,总是沉迷其中。游戏玩久了既伤眼睛又耽误学习。”杨先生很担忧。

网游已成为“成长困扰”,采访过程中,许多家长向记者透露,假期上网课期间,自控力差的孩子经常“开小差”,严重影响学习效果。正常学习生活中,网游成瘾也让孩子们成天宅家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缺乏锻炼,损害视力,还形成厌学、不专心等不良习惯。

怎样帮助中小学生避免网游伤害,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兰州心港湾心理咨询工作室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嘉。

“玩网络游戏上瘾从心理学领域来讲是新事物,而且因为缺乏与之对应的研究,在医学领域上也还没有被划分为一种上瘾。”杨嘉说,关于网络游戏成瘾是否列入精神疾病,目前仍存在许多争议。就从她接触过的游戏成瘾或者过度使用网络的未成年人案例来看,这类人群大部分存在心理问题。“这类孩子过度沉迷网络游戏,每天打游戏时间长达数小时,严重影响正常学习、生活,以至于无法摆脱。有个别案例中,某些孩子不让玩游戏就会有阶段症状,如身体不舒服、心慌气短、寝食难安、情绪焦躁等,需要进行专业指导、干预。”杨嘉表示,未成年人染上网瘾原因是多方面的,与父母疏于管理、教育方法不当有一定关系,也与不懂得适当引导、规范约束子女行为习惯有关。要预防未成年人网瘾的发生,父母务必要改变武断禁止孩子上网和对上网放任不管的态度,承担起正确引导孩子上网和科学管理孩子上网的责任。

“父母应与子女多交流,讲明沉迷网络的诸多弊端,并以身作则减少使用电子产品上网时间及次数,营造合理使用网络的家庭环境氛围。培养子女有利身心的新爱好,适当增加家务劳动与户外运动,转移子女对网络的依赖。”杨嘉认为,在养成良好使用网络习惯的过程中,监督与鼓励必不可少,要循序渐进,让子女逐渐戒除网络依赖,同时也要及时发现子女学习、生活中的进步、优点,及时指出并给予奖励,让子女有成就感,再经过长期坚持,养成良好上网习惯,彻底摆脱网络依赖。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