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常润书香心自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的诗句形象地刻画出了很多文人雅士淡泊名利、热烈追求心中理想的愿望,也正是这份恬淡、舒心、心无旁骛的田园生活使他们在创作上得到了巨大的飞跃,并为后世留下了许多传世之作。诚然,在我的朋友圈中,活跃着一大批钟情于文学的前辈和同行,年长者如陈默、杨永康、李致博、李建荣等,年轻者如段若兮、肖红霞、朱晓卉、李娟娟等,他们在工作生活之余,坚守着自己心中这块纯净的热土。这其中,李娟娟便是令我十分钦佩的女作家之一。

说来惭愧,我们因文学结缘,彼此也在微信上有所交流,甚至于在同一个县城工作,但到目前为止却未曾见上一面,这于我而言,多少是有些遗憾的。很荣幸收到了她的小说集《子午岭的天空 》,这部书一共收集了她精心写作的37篇故事,每一篇故事的内容都引人入胜,语言优美生动,有一定的生活哲理性,是一部难得的励志佳作。

李娟娟是一名普通的林业工人,她对生活、对工作、对家乡的热爱是炽热的,书中以陇东地区的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为背景,描写了这里的山山水水、人情世态,自始至终都洋溢着一股浓浓的正能量。作者对这片土地的赞美,对亲情的歌颂,对爱情的讴歌,对母爱的传唱,这种种细腻而又美好的情感,皆通过巧妙的语言传达了出来。

“山路十八弯,通向的,原来是一个叫爱的地方。”这是作者写在第1辑故事前的引子。是的,爱使人快乐、使生活温馨。故事《姐姐,我们回家吧》中的姐姐智力残疾,而她的妹妹却是一个各方面都很优秀的人,学习、样貌、能力处处拔尖。因此,妹妹不想让人知道自己有一个口齿不清、流着哈喇子的姐姐。后来,自己相处多年的男朋友被姐姐搅散了,她对姐姐的嫌弃,直接升级为怨恨。因此,妹妹几乎断了和姐姐的任何来往。直到自己生病了,被查出得了白血病需要亲人的骨髓才能活命的时候,她才想起了这个唯一的姐姐。姐姐虽然脑子不好使,但永远深爱自己的妹妹。当妹夫问她愿不愿意把自己的骨髓捐给妹妹时,她竟然高兴得手舞足蹈,流着哈喇子说:“愿意,愿意把自己给妹妹,比如胳膊和腿。”这就是亲情的力量,它无关乎年龄、学历、智商,有爱牵绊着,生命就可以绽放迷人的光彩。《很多年前,就想喊你一声姐》《这样的一个母亲》《父爱不曾缺席》《生命中的不倒翁》等,每一篇故事都是作者对亲情的赞美,对人性中真善美的礼赞。

在《子午岭的天空》中,李娟娟塑造了一个叫桂花的农村姑娘,人如其名,桂花是一个花骨朵般的女孩,她有一个梦想,就是想看看山外面的世界。这时,同村一个在外打工的“眼镜男”告诉她,外面的世界到处是金子,只要肯弯腰,想不赚钱都难。桂花就这样带着淘金梦来到了大城市,而现实情况却是外面的世界比在村子里更难以生存。桂花做过保姆,可主人家像防贼一样防着她;她进工厂,却亲眼看见同乡一只手被机器割掉的惨剧;她去超市当服务员,却看见送货的老板将水果放在一个大水槽里清洗,据说水槽里添加了保鲜剂,而这种药吃了对人体有害。在经历种种打工的挫折后,桂花越来越想念子午岭那个山清水秀的地方,那里天空广袤、天气晴朗,那里的人淳朴可爱,城市里的套路太深了,正如娘所言:吃遍天下盐,走遍天下山,咱子午岭的大山就是好。通过打工妹桂花在城市的一系列遭遇,暴露出了当今社会上一些不和谐的现象:人情淡薄,过分看重个人利益等。李娟娟真正的意图在于告诉人们:人性应该是纯真善良的,人类生活的环境是应该被净化的绿色家园。

李娟娟在小说中也阐述了自己对社会上一些行业潜规则的批判。《甜瓜的功劳》一文中,“老吴”是出了名的药罐子,三天一大病,两天一小病。当他从同村村民大刚的口中得知,自己的医药费可以作为慢性病进行报销时,他的心一下子豁亮了许多,他逢人就夸党的政策好。那天,他在合管局排了好长时间的队,却被办业务的小伙子告知,他的情况还达不到报销的标准,气急败坏的老吴心里凉了一大截,人也颓废了,心脏病再次加重。这一病又住院花了一万多元,他想这下总可以报了吧。第二年。他在合管局报销药费时竟然偶遇了大刚,大刚保证只要他出马一定能办成,因为办业务的那个小伙子居然是大刚的表弟,经大刚的提醒,表弟当年是吃过老吴家的甜瓜的,吃了甜瓜的表弟立马就给老吴把手续办了。老吴不禁感慨:“国家政策虽好,可是执行起来怎么还不如吃几个甜瓜呢。”这个略带讽刺性的结局直指某些行业中的潜规则,作者借助小说对这种情况进行了深刻地剖析。

李娟娟自幼酷爱文学,2013年开始她的创作进入飞跃发展的阶段。4年的时间,她有200余篇随笔在全国各地报纸刊物上发表,这一切皆源于她的勤奋与努力,她每天坚持阅读名家名篇、写1篇千字文。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正如《化了妆的祝福》中的俞琼,在经历了儿子身患自闭症,工作上多次被领导约谈,丈夫因林场失火而进了监狱等一系列变故后,她没有失去生活的信心,而是在困苦中不断历练,用坚强与执着,赢得了领导的信任与器重,被破格升职;儿子的病也日渐好转,且在漫画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丈夫也因表现良好即将出狱,“原来,每个人的人生,有阳光雨露,也有裂变与痛楚”“苦难是化了妆的祝福”。在厄运来临时,只要心中有信念,用爱的力量支撑信念,终会迎来灿烂的曙光。

愿这位美丽的女作家,用自己的爱谱写出更华美的文章,让子午岭的天空在她的文字里绽放出更迷人的光彩。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