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帮您问事】骑电动车可以载人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胡文韬)夏季出行,很多人喜欢骑电动车。相比于汽车,电动车的体型小巧、价格便宜,还不用担心堵车,是不少上班族出行的最佳选择。近日,记者在西峰城区发现骑电动车出行后座载人的情况较为普遍。不少骑行者表示,他们对骑电动车的相关交通法规并不了解。

记者在走访中采访了几位载人骑车的市民。市民王先生说:“如果我和女友上下班打车,每天要20元,骑电动车,充电只需要2块钱,加上最近城区施工容易堵车,所以就选择骑电动车。对于骑行电动车不能载成年人的交通法规,我从来没听说过。”市民惠先生表示,载人是普遍需求,接送孩子上下学,载着老婆出门购物,方便快捷,好走好停,如果每人骑一辆,还倒不方便了。如果电动车不让载人,大家都驾车出行,城区将会更堵。

对于骑电动车能不能载人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庆阳市公安局西峰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梁向华。梁向华介绍,根据《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16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可以驾驶电动自行车,但不得载人;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只准搭载一名12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搭载学龄前儿童的,应当使用安全座椅。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对于电动自行车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非机动车逆向行驶、非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指示、非机动车违反规定载人、非机动车上高架等行为,可予以20元到50元罚款。

梁向华表示,电动车不提倡载人是出于安全的考虑。电动车的承载能力有限,载人后其操作性、灵活性、刹车性能等都将受到影响,这就相当于汽车超载一样,非常不安全。如果后座上载了一名体重比较重的人,电动车则难以支撑,不仅自己的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后座上人员的安全更是得不到保障。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