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识趣(马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野

朋友的著作出版了,兴冲冲地呼朋引类要举行首发式、研讨会。受到邀请很高兴,被人当个人甚至当个人物没有不高兴的道理。于是,认真虔诚地拜读朋友的作品,搜肠刮肚地准备研讨会发言。在绞尽脑汁、极尽溢美地夸赞之余,为了使夸赞显得更加真诚合理,就在但是之后赘言了几句“希望”“祝愿”“提升空间”之类的话,发言稿就准备停当了。临场的时候,由于发言过于踊跃,时间和人们的耐心消耗殆尽,觉得前面的人早已经“炉火纯青”“空前绝后”好多遍了,朋友也飘飘欲仙,大有罗贯中、施耐庵、吴承恩、曹雪芹再世并集其才情于一身的美好感觉,便想再怎么夸也到不了那个高度、那个深度了,什么都不说好像心怀不满、情绪敌对似的,至少对不起诚邀的盛情,干脆直接从“但是”开始、让大家早早吃饭罢了。不料,就像羊群里猛然闯进了个驴驹子,朋友的脸色大变,现场的气氛顿时肃然起来,后来发言的人调子再高,大家好像也听不见了,最终不尴不尬的散了。一场有趣的事因为我的不识趣变得无趣了。

我不擅庖厨,有时候做顿饭,心里难免洋洋自得矣!就故作谦虚、虚怀若谷地问孩子“好吃吗?”孩子或者拼命点头如鸡啄米,或者大口吞咽似饕餮,或者极口夸赞像唱赞美诗,没有“但是”云云。其实,我做的饭好吃不好吃,我清楚,孩子也很清楚。我们都更加清楚的是,如果胆敢说不好吃的后果——“不好吃就不要吃”“你做的好你来做”“谁家的饭好吃你去吃”“嫌不好吃我以后就不做了”……连小孩子都知道,不好吃总比没有的吃好一些。于是,本来无趣的事情因为孩子的识趣而变得有趣了。

有人说:识趣比情趣更重要。人生本来有趣,因为不识趣才变得无趣。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