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高考在即,考生该如何备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三学生认真备考 本报见习记者 张瞳 摄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张瞳 实习生 王丹华)十年寒窗,为得一朝功名。高考虽然决定不了学子们最终的人生道路,却也是他们踏向远方的重要一步。如今留给各位考生的备考时间仅剩一个月,如何保证学习效率,稳定甚至超常发挥,是众多考生及家长们最关心的事情。

高考临近,繁重的学习任务加上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学习进度延误,这让高三学子倍感压力。“即便是努力跟上了老师的复习进度,依然有很多知识盲区,这让我很焦虑。”高三学生王一琦说,“有时候压力太大还会失眠,看到家里人为自己考试那么上心,总担心考不好辜负了他们。”

王一琦的妈妈表示:“这段时间尽可能保证孩子吃好睡好,朋友推荐补脑的营养品我准备了很多,家务也不需要他帮忙,他现在只需要专心考试就行。”

近日,记者走访西峰城区部分学校了解到,长时间的网课遗留了不少学习问题,加上高考延期,让孩子们身心俱疲。一些学生出现了焦虑、失眠、情绪萎靡等现象,部分考生家长为保障孩子营养均衡和高效学习,亲自送饭,甚至请假或辞职做起了孩子的“专职厨师”。

北京师范大学庆阳附属学校老师张可锋告诉记者,为缓解考生压力,学校延长了晚饭时间以便学生在操场上活动,有时候老师也会组织学生在操场上活动,个别存在心理问题的同学,老师也会和他们谈心。学校有专门的心理老师,以班级为单位,每周进行一次心理干预,引导学生保持良好心态。

在这分秒必争的冲刺阶段,针对学子们出现的焦虑情绪,张可锋建议,学生应该养成良好习惯并制定高效复习计划,复习时尽可能全面细致,把基础知识放在第一位,着力提高自己的能力,不要把大量精力和时间放在难题、怪题上,并且要注意克服浮躁情绪,沉下心来扎扎实实梳理知识、整理错题。

“不仅要学得高效,也要吃得营养。”近期,记者采访了庆阳市疾控中心食品营养与学校卫生科科长、国家注册营养师何丽丽,关于如何保障高考学子的营养问题,她建议营养合理搭配是关键,营养均衡对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精力起着重要作用,家中应常备营养丰富的食物,在增加食物美味的同时保证食物营养均衡。注意掌握食物营养的摄入量,饮食过饱会使更多的血液进入消化系统,影响大脑的血液供应,容易使人犯困,影响考试发挥;睡前适量补充能量,例如喝一杯牛奶。

“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何丽丽指出,考生切勿轻视早餐的作用,人体所需要能量主要来自糖,学生早晨起床后,胃处于空虚状态,此时大脑和肌肉消耗血糖,如果不及时进食可能出现倦怠、疲劳、反应迟钝等现象。食物要新鲜,瓜果蔬菜清洗干净,避免食用野生食物,养成良好的清洁习惯,特别是饭前便后勤洗手,不吃路边摊。考生备考期间需要注重饮食安全,不要因为一时嘴馋而影响复习进度。

除了要科学饮食,考生在备考阶段更要注重心态上的调整。“备战高考,我比以往付出了更多精力,像是提着一股劲,早晨闹钟一响就迅速起床,不给自己任何偷懒的机会。”高三理科生路萌告诉记者,自己这学期成绩突飞猛进,得益于加倍的努力和稳定的心态。

庆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平告诉记者,当考生出现焦虑、失眠等问题,首先要找到焦虑的源头,接纳自己的焦虑情绪。出现焦虑意味着备考阶段可能有所遗漏,在这种情况下行动是最好的良药。

“充足睡眠是保障学习效率的有效举措。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提高记忆力。”王平说。同时,王平建议孩子们适度锻炼,运动是一种很好的调节情绪的方法,但为确保运动安全有效,运动强度必须控制在适宜范围内。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