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老年人饮食不宜过于清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长时间居家生活对人们的身心健康影响较大。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转为常态化,减少疫情对身心健康影响和后续可能出现的肥胖、慢性病等不良健康后果,尤为重要。

市民崔先生已年近七旬,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除了买菜、买生活必需品,他很少出门。因长时间居家,崔先生出现了一些不适症状,偶尔会感到头晕头闷,也没什么精神。“牙口不好,每天吃饭都比较简单,能填饱肚子就行。”崔先生说,因为老伴也做不动饭了,两个人大都是凑合着吃,也不看重营养搭配。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老年人都存在类似情况,甚至还有个别老年人因患有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病,在饮食上更加小心翼翼,吃得比较单一清淡。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老年人群营养健康指导建议》发布,其中指出,老年人免疫功能弱,容易受到传染病的侵害,合理膳食是维护老年人免疫功能的有效手段。

6月4日,据庆阳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工作人员介绍,老年人属于重点人群,老年人身体功能衰退、咀嚼和消化功能下降,同时多患有慢性疾病,对膳食营养有更多且特殊的需求。饮食不能过于油腻也不能过于清淡,应当科学合理膳食,以促进身心健康。

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可以拓展食物供应渠道,丰富食物来源。在米、面、蛋类和肉类食物供给得到较好保障的基础上,努力增加鲜活水产品、奶类、大豆类、新鲜蔬菜水果、粗杂粮和薯类的摄入,要保持食物多样和营养均衡。

老年群体应坚持每天食用的食物种类在12种以上,每周在25种以上,多吃新鲜蔬果,每天至少300克蔬菜,200克水果,且深色蔬菜占一半以上。增加水产品的摄入,做到每周至少食用3次水产品,每周摄入5-7个鸡蛋,平均每天摄入的鱼、禽、蛋、瘦肉总量120-200克。增加食用奶和大豆类食物,每天摄入300克液体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乳糖不耐受者可选酸奶或低乳糖奶产品,避免空腹喝奶,少量多饮,或与其他谷物搭配同食;大豆制品每天达到25克,并适量食用坚果。

尽量采用蒸、煮、炖的方式烹调,少吃或不吃烟熏、腌制、油炸类食品,少盐控油,每人每天烹调用油不超过30克,食盐不超过5克;保证每天7-8杯水(1500-1700毫升),不推荐饮酒。同时,倡导分餐饮食,多使用公筷、公勺,学会阅读食品标签,选择安全、营养的食品。坚持每周称一次体重,避免长时间久坐,每小时起身活动一次。尽可能利用家中条件进行太极拳、八段锦等适宜的身体活动;鼓励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进行阳光下的户外活动,每周中等强度身体活动150分钟以上。每三个月监测一次血糖、血脂、血压等慢病危险因素,提高慢病自我管理能力。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