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过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庆阳,人们把操办红白事叫“过事”。过事,必然要吃饸饹面、吃酒席,人们把吃面叫“喝汤”,所以无论谁家有红白事,必然要开“汤锅”。

说起吃“饸饹面”,那是很有讲究的。过事的前几天,一般主人都要提前告知左邻右舍和亲朋好友让他们过来帮忙,这在当地叫请“代劳”的。一般情况下,过事的前一天,代劳的就要来到主人家,再由总管统一安排。同时,提前盘好临时灶台,借好邻居多余的家什。男人大都干比较重一点的活,女人大都干比较轻的活,汤锅上的事,基本是由女人们承担,她们或五六个或七八个,齐刷刷地站在一张大案板前,腰系围裙,手握菜刀,切萝卜、土豆、豆腐、猪肉等。随着叮叮当当的案板响声。不一会儿就切出一大堆萝卜丁、土豆丁、豆腐丁和肉丁来,这些都是吃饸饹面时用来做汤用的主料。还有生姜、香菜、大葱等辅料都要一一洗净切碎,以作备用;切好的萝卜丁,还要用开水焯过之后,再置于凉处;切好的肉丁,也要加佐料炒成臊子,这些都是为第二天“喝汤”做准备的。

到了“过事”这天,代劳的人早早来到事主家,各执其事,各负其责。吃面最关键的是看汤做得如何,汤做得好,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就是面,这两关如果把住了,保管客人们都很满意。做汤,一般情况下都是由富有经验而且有一定厨艺的厨师担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操作,面团和好了,臊子汤也做好了,煮面的水也烧开了。这时候,总管就会派几个人压面。压面是个力气活,一般由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来干。这时候,代劳的和事主家的人便开始吃早饭,这顿饭当然是饸饹面。大家吃的吃,压的压,捞的捞,舀的舀,端的端,互相替换。总之,要赶在客人来之前把自己的早饭解决了。

帐篷里支起几张长条桌,桌子上摆放着盐、醋、油泼辣子等调味和凉拌豆芽、白萝卜丝、胡萝卜片儿、莴笋、黄瓜等小菜,每碟菜都盛放得规整有型,上面还放着一撮鲜红的辣椒丝,看上去就像是盛开的花朵。汤和面分别盛在碗里,客人吃的时候,要把面捞到臊子汤碗里。帐篷里面,端汤的人专门端汤,端面的人专门端面,且桌旁还有专人照应,当地人叫“站桌子”的。如果你是前来行礼的客人,当你上完礼之后,事主家的人就会热情地迎上来,招呼你先去“喝汤”。那热气腾腾、香味扑鼻、上面漂着一层红红的辣椒油,放有香菜、葱花的臊子汤,加上那又长又筋道的饸饹面,一准让你吃得津津有味,酣畅淋漓。

一般情况下,汤锅会从早晨十点左右开始一直开到下午三、四点,最迟不超过下午五点。接下来便是等待正式开席了。过去,农村谁家过事,都要在全村各家借桌子凳子、碗碟家什等。现在就不一样了,因为有专门负责礼仪服务的人,成套的家什用具全部对外出租。只要你一个电话,他就会送上门来。压面的床子也变了,过去是木床子,而现在全部是铁床子。一床子压出来的面,可以捞上三四碗。而且也不用挑水、劈柴了,烧的都是煤。用水那就更不用说了,不是自来水就是自家院子里的井水,随用随抽。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如今,有不少人把“过事”的地点选在了酒店。酒店的老板顺应当地风俗,除了办酒席外,也附带“汤锅”。这是一个两全其美的事情,既增加了收入,又满足了客人们的心愿。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