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南梁:西北高原上的红色热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全钰) 在茫茫的黄土塬上,巍巍子午岭脚下,潺潺葫芦河畔,有一个山清水秀、风景如画、气候温和、生态怡人的小镇——南梁镇。南梁是西北高原上的一片红色热土,是中国革命的历史重镇,从这里燃起的星星之火,曾照亮了中国革命走向最终胜利的辉煌道路。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共党史上有“两点一存”的重要地位,1934年11月7日在南梁荔园堡成立的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被人们称为“南梁政府”。那么,南梁这一名称从何而来,又有什么故事哪?

这还要从陕甘交界的子午岭兴义山说起,兴义山位于今天甘肃省华池县林镇乡的四合台村,距南梁陕甘边区苏维埃军委、政府旧址所在地寨子湾以北6公里。民国初年,陕甘边地区连年大旱,匪患四起,饿殍遍野,民不聊生。兴义山的百姓为防御匪患,在当地哥老会马俊华、刘生元、郑得明几个龙头大爷的带领下,出资修堡,并且签订了合同。上面写到:因为世间不平,年头荒乱,人同心合义;兴义山成功修堡,养牲藏民,万物能存。一心向前修功,谁人不能推前来后,……民国十六年九月二十一日立。此堡于民国16年(1927年)开建,民国19年(1930年)完成,历时三年时间,堡寨呈长方形,长宽不足百米,由城门、外城、内城组成,内城四周修建有窑洞。

1930年冬,刘志丹太白收枪后,带着队伍沿葫芦河北上,经华池县的小河沟四合台来到了豹子川与白沙川交界的一个大山峁上。只见那座大山梁上有一个新修的堡子,刘志丹及其队伍上得此堡,稍作休整,派人打听找来堡子的主人。当堡子的主人被带到后,刘志丹一见,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两只强有力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原来堡主是这儿远近有名的“哥老会”大爷刘生元,他和刘志丹早先就是熟人,而且还是同行同户的拈香弟兄。1929年刘志丹、马锡五来陕甘交界做社会调查时,就认识了刘生元,并在其家吃住数天。刘志丹站在这个新修的堡子上,向四周望了一遍,问刘生元:“这是什么地方?”刘生元答:“兴义山,新修的堡子兴义堡。”刘志丹接着又指着离堡不远处北边的一条大梢沟问刘生元:“那个沟是什么沟?”刘生元回答:“那个沟叫白沙川。”刘志丹笑着对在场的人说:“看来这儿离永宁山不远,其实这个地方就是我们一直跑的南梁”(位于陕北今志丹县的永宁山,坐北向南,背靠广袤绵延起伏的黄土大山,面前是由西向东弯弯曲曲延伸百公里的洛河。永宁山以南,以洛河为界,有纵深几十公里的白沙川、杠树台沟、杏树沟等大山沟,中间夹杂着几道大山梁,每逢春夏,南边的川、沟、峁、梁郁郁葱葱,梢林茂密,杂草丛生,都是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即使到了冬季,这里也是一片黑压压的梢林,黄灿灿的枯草,若有人钻进梢林中、草丛里什么也看不见,就是进去寻找也是极为困难的。所以自古以来,一遇上战乱、匪患,永宁山的老百姓都会携儿带女前往永宁山南面这些深山密林藏身,寻求庇护。久而久之当地人们习惯性把这一带地区叫“南梁”。)刘生元说:“是,按你们永宁山那边讲,我们这边就是南梁。”从此,这一带也被叫做“南梁”,兴义堡子也被刘生元改称为“南梁堡”。刘志丹经“太白收枪”组建的游击队在南梁堡附近打土豪分田地,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之为“南梁游击队”。

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首的共产党人在和国民党反动派、民团的斗争中,若遇到党组织被破坏,革命斗争低潮时,他们同样会转移到“南梁”那里去,以休养生息,壮大革命武装力量,伺机返回,继续战斗。1933年秋冬,照金根据地失守,刘志丹、习仲勋及陕甘红军转至南梁,开辟新区,南梁堡就成为陕甘红军、游击队的驻地。习仲勋、张策以“南梁堡”为中心,几乎走遍了南梁山区几道川的家家户户,搞群众宣传工作,建立农村党支部,发展党员,成立农民联合会,组建赤卫军大队、政治保卫队,开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革命委员会,为建立巩固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打下坚实的基础。1934年10月,“山大王”郭宝珊率其绿林武装起义,加入到革命阵营,11月辗转来到陕甘边根据地,在荔园堡被编为红26军建制的西北抗日义勇军。此后,经常在南梁堡内驻扎。 1934年11月7日,在荔园堡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庆祝大会后,陕甘边苏维埃政府驻地搬到了南梁堡附近的寨子湾,当地群众便把陕甘边苏维埃政府称为“南梁政府”,当时的南梁政府管辖围范涉及陕甘两省23个县的区域。1935年2月,国民党驻宁夏马鸿兵部“围剿”南梁,红军及南梁政府安全转移后,马匪纵火焚烧了南梁堡内所有建筑。

许多陕甘革命老前辈的回忆录以及史料中记载的有关“南梁”的一些事,其绝大多数都是指以“南梁堡”为中心的“南梁”所发生的事,也把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称为南梁革命根据地。时任红26军团长的王世泰在他的回忆文章《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武装斗争》中写道“南梁地区,系指葫芦河发源地各支流川道。有平定川、豹子川、大凤川、林锦庙川、二将川、荔园堡川、白马庙川、玉皇庙川,方圆百十里。它的中心是南梁堡,故称南梁地区。这里是桥山山脉中的大梁山南麓,地处甘肃庆阳、合水,陕西保安(志丹)、甘泉(应为富县)四县交界地。南梁地区重峦叠嶂,沟壑纵横,梢林密布,地形复杂,远离陕、甘、宁3省统治中心,是个三不管地方。”

今天南梁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南梁”,在过去不叫“南梁”,叫“荔园堡”。这座古城堡是北宋年间,庆州知州蔡廷所建,据说“荔园堡”几个大字还是北宋英宗皇帝钦赐的。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纪念南梁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华池县人民政府决定将“荔园堡”方圆之地称为南梁,作为南梁镇人民政府的驻地。如今,南梁人把“南梁堡”周围称为“老南梁”把“荔园堡”周围叫南梁。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