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春姑娘(王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春无遗勤,秋有厚冀。

姑娘名春。秀额高挺,香腮玉润,尤两尾丹凤,似宸星明灿,又温脉脉和煦,叫人身心欢悦。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昨宵薄雾浓云,玉枕纱橱始开时,能嗅木兰香袅,姑娘将湖笔浸润,细毫娓娓,描一副策马天娇,英姿盎然,留白之上,寥寥数笔,勾勒盛世熙攘,俄尔又提细笔,将云淡之处,回旋雄鹰羽翼画丰,笔触繁复而流畅。愁晴天雨露,萧寂寂时月,闲谈二三,世间情缘,可归锦上之花者已是难得,不妄其它。

姑娘家外,常有雀啭长存,迂回流转于嵯峨玉阙间,恰如其声婉转,腔也悠扬。雕楼高处,笃勤淬勉的风颰未却,孤身傲立,却有万掌传鸣。姑娘逶迤身后的影,在云波浩渺中一览无遗,浥蜿蜒的清波,与借倚其上漂泊的盏盏花灯,一齐涌入远去的汩汩长流,消散于极目的端涯,连同荡漾无定的神思亦然,辘辘的车轨堙于市井的烟火。就连那停靠在轿内时,姑娘一倏失神的破绽,也随一展珠帘,就此泯弭。辙归雾霁,唯有两分济窍仍飘风,一缕入廊下摇夜铃,一缕传向姑娘身前,晃世人眸中光倾。

遥忆多年之前的许多春夜里,草屋馨香,孤灯如豆,姑娘于案几前托腮瞌睡,眉目倦怠,脖颈酸麻,香鬟堕髻,半沉檀暗,宛作西子晓梦。间或在一声声斥责中,慢慢悠悠起臂展卷,萤火旁侧,如酿一壶绵厚苦酒。青石成釉玉,岁序千载历久,人心沉浮亦然。若求襄帮,必有前因,兰庭之序,德缘分明,泾渭尚均匀时,相处相知,都得自在。

海棠未雨,梨花先雪,一半春休。人说往事难重省,归梦绕秦楼,字音儿揉着酸腐,却也能牵几句和景,牡丹国芳的品性,能酝成一潭好酿,亦能谱一局好兵马。因而姑娘爱植一枝白梨,又养半亩海棠,每日间,映着青绿的松树、璀璨的云霞和碧蓝的水纹,前者馥郁清甜,后者姝艳沉静。宛这世间相遇,鲜少一蹴而就,更鲜严丝合缝,不过凭依彼此的几分欢喜,不过巧借天授的眼缘恰到,于这利弊陈设,前后瞻顾,诡谲翻涌的浮世之下,祭出贵而又贵的匮乏真心,双手奉上。

姑娘太温柔了,这温柔有点限制她。

比不得夏姑娘飒爽高门,比不得秋姑娘丰裕簪缨,比不得冬姑娘软玉香韵。素日里,总端一副杏眸半阖,恹恹倦态,逢倚画阑,从多不言语,只瞧暗移梅影过红桥,蜂蝶曼涌。世间啊,有人殷勤捧玉钟,有人拚却醉颜红,只姑娘一人,黛眉往纾间,便是叆叇消散,拨去雾霭,得窥曜灵真貌,旁人再艳绝门阀,又怎及她妙鬘似云,娴静姿态,叫人心生艳羡而往。

却姑娘每年来往也是极短的。待桂香袅袅起,乐而忘忧,沉溺安然,再一瞬,便又是碎叶遍地,东西云起了罢。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