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高天厚土看庆阳·人文】游门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古往今来,游门子是农村的社交方式与日常休闲活动,是人们情感交流不可或缺的习惯。乡村人家都是依路而居,习惯门对门,户对户,大家多住一个庄头,出门走走,聊聊国家大事,听长辈说家史,拉拉家常,了解养殖种植等科学技术和脱贫致富经验。

  在农村,家家户户的男女老少都有游门子的习惯。天阴下雨、农闲季节,男人坐在一起吃烟喝茶说正经事,女人坐在一起做针线拉家常话。那时只要家里有人,大门都是敞开的,不管去谁家,不用事先打招呼或敲门便可直接进入。男人们白天干农活,习惯晚上游门子,吃过晚饭琢磨着到谁家去转游,有喜事需要分享,有心事也需要倾诉,有愁事难事更需要说道说道。每个人都有常去的人家,因为脾性相投故而互相走动的多,农村讲究的就是 “你来我往”。

  清晨,迎着朝霞,扛着锄头便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晚上伴着余晖回家,这样的日子充实惬意。不过农忙的日子一般就是三两月,其余时间都是待在家里,如果无聊,找街坊四邻唠嗑叙旧情,大家一起乐呵乐呵特别自在。

  但是游门也得“机灵”。有的人到了农闲时候整天游门,作为主人,客人来了又不得不去陪,这样一来就打乱了别人正常的生活秩序,长此以往容易引得别人反感。有些人游门子时喜欢说闲话,乱打听,总爱关心别人的事情,总爱打听人家的家务事,乱扯各种闲话,这些人特别容易引起邻里之间的误会。游门说空话也不好,去别人家时邻里有事相求,能帮就帮,不能帮就要果断回绝,邻居也能体谅。但是明知道办不成,还偏要为了面子而夸下海口,这样一来不仅失去了信任,更免不了别人的厌恶。

  游门子是一个小型新闻发布会。女人们也游门,但就是说说话而已,无非是婆媳或者妯娌之间的事情,更多的是孩子们的事情。农村最忌讳到处乱说,传来传去的添油加醋,所以,男人们反对女人游门,但反对归反对,女人们照样游门,照样张家长李家短的说事,这是一种感情的交流和宣泄,是精神的一种张扬,平凡的乡村生活因此才富有情趣生机。

  游门子可以增进友谊,吸取经验教训,从别人那里学到更多的知识,但游门子也有禁忌:

  饭点不游门。在生活困难时期,饭点游门摆明了就是来混饭吃的,一次两次还说得过去,每次都是这样谁不厌烦啊!

  大年三十不游门。年三十是家人团圆的日子,如果这个时候去别人家游门,可能会破坏了这个家庭的温馨气氛。

  孕妇不随意游门。农村人认为孕妇游门对双方家庭都不好,所以十分忌讳。

  生完孩子没有满月的妇女不能游门。因为产妇刚生产后,身体虚弱容易被细菌感染。

  孝子戴孝期间不允许游门。如果戴孝之人在村里随便游门,都说孝子把庄子冲了,会带来后患。

  游门不能到单身妇女家游门,防止人说三道四。

  游门就像一条无形的纽带,把亲情、友情、乡情联系在一起。现在的人们常常爱把一些习俗小事与“文化”挂钩,称为“庙会文化”“杂粮文化”……其实游门子更是一种文化,传统的游门子文化带给人们的是邻里的和睦,人际关系的密切,达到社会和谐稳定的目的。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