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高天厚土看庆阳·美食】试刀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陇东庆阳,有一种面叫“试刀面”,是新过门的媳妇专门用来展示厨艺的。

  按照当地习俗,新郎新娘婚后第三天早晨,要共同入厨拜灶,拜灶后,新娘子开始做“试刀面”,招待亲朋,让婆嫂小姑和宾客都见识一下新媳妇的手艺,给新媳妇提供了一个展示技巧的机会,庆阳有的地方还称“三刀面”。

  试刀面的制作过程非常讲究,面条要细要长,犹如丝线漂在汤上,汤要油要香。制作面条时,先用优质小麦面粉加少许碱水调和揉成面团,和匀后,放在案板上,用盆扣住后“饧”两三个小时,面“饧”好后再反复揉搓,直到揉得又白又筋时,再用擀杖擀薄。面要擀得薄厚均匀、透亮,切得均匀,如同丝线一般。每切好一段,一折四叠提成小把,尔后下锅。煮熟出锅后过一下凉水,捞到碗里,食用时再捞到香味扑鼻的臊子汤里,只要看上一眼便令人口水直流。

  关于试刀面,还有一个传说。据说,古时有一个俊俏新娘入厨做第一次饭,亲朋姑嫂围前拥后,嬉戏作弄。新娘为了“回报”这些戏弄她的人,在做试刀面汤时多放了些辣子,要每人先喝完汤才允许吃“试刀面”。这下把客人难住了,谁能一下喝完这些辣汤。没法子,他们就偷偷地把面条捞在汤里混着吃。一吃,非常可口,于是就形成了今天这种臊子辣汤和面条分别各置一碗的做法和吃法。

  由于这个传说,又因为新娘子害臊,辣子汤极像新娘脸蛋,后来人们渐渐就叫成了“臊子面”,成了家喻户晓的一种美食。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