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在乡村振兴中解决农村养老问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闫慧

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程正在加速,而对于我市这样一个农村老年人口数占老年人口总数90%以上的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养老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所面临的巨大压力和挑战前所未有。

与城市老龄人口相比,农村老龄人口的生活状况存在着“先天不足”。大量农村青壮年进城务工,无暇顾及家中老人的生活,相当一部分留守农村的老人既要务农、打零工养家,又要照顾留守下来的孙子孙女,背负着沉重的生活压力。

此外,农村老人的观念相对保守、收入相对较低,导致集中入住养老机构的意愿不强,其支付机构养老费用的能力也有限,所以居家养老仍是广大农村目前普遍接受、认可的养老方式。但是受经济条件所限,相当一部分老人还是无力购买所需的居家养老服务。

要解决农村老年人口的养老服务难题,政府必须及早谋划服务体系建设,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基础上,适度向农村倾斜养老政策。一方面,积极落实低收入、高龄、独居、特困、残疾、失能等农村老年群体的兜底保障政策,同时还要建立起广大农村老年人能普惠享受到的养老服务保障机制,着力提升农村养老保障水平;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符合农村实际情况的养老服务模式,完善农村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让老年人能真正用得上,满足农村老人“离家不离村”的养老需求。

此外,养老也是全社会共同承担的责任,政府应充分发挥政策的支持和激励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充分参与养老服务事业。比如,投资建设养老服务设施、有偿参与互助式居家养老以及开展志愿者服务、基层医疗服务等等。

今年5月,民政部等五部门对2020年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部署,“进一步补齐农村养老短板,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成为今年的五项重点工作之一。具体包括“继续推进敬老院法人登记工作,有序推进生活不能自理并有集中供养需求特困人员应养尽养”等。

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路上的一项重要任务,解决农村养老的“痛点”问题,根本出路还是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说到底,解决了乡村发展的根本问题,农村养老的“痛点”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