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传奇英雄赵铁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王卫权)1963年秋,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红河激浪》陆续在全国上映。影片讲述了红军排长张铁娃和战友高飞虎奉命回陕甘高原陇东地区的家乡,动员群众开展游击战争,与当地反革命武装作斗争,粉碎敌人“围剿”,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故事。这部影片就是以正宁县传奇英雄赵铁娃及其战友为素材拍摄的。

赵铁娃又名赵德荣,1913年9月5日出生于正宁县三嘉乡锦章村。因他生得虎头虎脑,体格结实,父母给他取名铁娃。他的性格犹如他的名字,倔强刚烈。他从小就喜欢使枪弄棒,好打抱不平。加之作战勇敢,铁娃更是名副其实,久而久之,人们甚至将其大名赵德荣都忘了,亲切地称其为“铁娃同志”。

1932年2月,谢子长、刘志丹领导的西北反帝同盟军在三嘉塬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部队驻扎期间,广泛宣传革命思想和党的政治主张,号召贫苦农民组织起来闹革命。在红军的宣传引导下,赵铁娃、赵宏钧、梁秉德、焦富德等10多名青年踊跃报名,参加了陕甘游击队。后来,陕甘游击队改编为红二十六军第二团,赵铁娃在该团当战士。1934年5月,红二十六军在高风坡与国民党军马弘章部发生激战,伤亡惨重。为了保存革命力量,赵铁娃受党的派遣,回到家乡三嘉塬组建地方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

三嘉塬东靠子午岭,南临红崖子河(简称红河),河的南岸是陕西省旬邑县辖地。这个地区是陕甘两省、旬正两县的交界处,紧靠子午岭山脉,是开展游击战争的好地方。赵铁娃回乡后,认真发动群众,开展对敌斗争,1934年10月,正式组建正宁八支队,赵铁娃先后任支队长、指导员。

旬邑县民团团总万盈山,其父万某是当地有名的大财主,恶贯满盈,被红军游击队处决,家财被分。万盈山为报杀父之仇,在旬邑县无恶不作,整日到处搜捕游击队员家属,杀害无辜百姓。1934年12月的一天,万盈山率爪牙进驻底庙镇催粮要款,正巧有两个催款子的团丁被游击队抓获,赵铁娃将计就计,让10多名游击队员化装成被抓来的老百姓,趁着黑夜直奔底庙镇,设计诈开了城门,直扑万盈山的住地,活捉了万盈山,俘敌30多名,缴获步枪20支。

1935年冬,国民党东北军“围剿”陕甘苏区,大兵压境,新正县首当其冲。为了掩护关中特区和新正县党政机关安全转移,赵铁娃奉命带领游击队配合关中红二团红二营袭扰、打击敌人,阻滞敌人向苏区腹地推进。当时,永和镇的湫池沟和东庄村各驻扎敌人一个营,为敌军先头部队。为了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上级党组织决定趁敌人立足未稳,由红二营突然袭击,歼灭东庄驻敌。是夜,赵铁娃带领百余名游击队员经过长途跋涉,按约定时间,悄悄潜伏在湫池沟周围。因该村房厦极少,敌人大都驻扎在地坑院或架板庄子的窑洞里,游击队利用人熟、地形熟的有利条件,采取分割包围形式,把敌人一块一块地控制起来。东庄战斗打响后,驻守湫池沟的敌人无法施展火力,全部被游击队包围,成了瓮中之鳖。在一阵阵手榴弹爆炸声中,敌人纷纷倒下,一些夺路逃跑的敌人,惊慌之中也有从沟崖上跌下摔死的。这次战斗红军取得全歼东北军一个正规营的重大胜利。

1937年,关中分区成立第四游击队,赵德荣任大队长,又先后任新正县一区游击队长、关中警备一旅二团武工队队长等职。期间,他带领武工队在关中根据地开展“反霸除奸”斗争,先后处决了巩崇义等四大恶霸。旬邑县井村当时的大恶霸郭相堂网罗100多名地痞流氓,肆虐乡里,为非作歹,独霸一方。一日,郭相堂带着四五十名团丁,在一家地主大院里安营扎寨。恰逢天落了一场厚雪,月光照在雪地上,亮如白昼。游击队员埋伏在距地主庄院不远的一条硷塄下边,赵铁娃带领3名游击队员,头戴白毡帽,身穿羊毛大皮袄,借着雪色的保护,一直匍匐到敌人哨所下面。敌人的两名哨兵当即被吓掉了魂,还没等叫出声,就做了刀下鬼。赵铁娃一声呼哨,游击队员一拥而上,冲进地主大院,将正在酣睡的敌人全部活捉。

1946年8月,赵德荣指挥游击队消灭了国民党旬邑县驻敌一个中队,俘敌53名,缴获轻机枪两挺,步枪50余支,子弹4500余发,美制手榴弹两箱。1946年8月下旬,陇东、关中解放区军民发起“迎王”战役,根据上级命令,赵铁娃带领游击队途经旬邑、淳化,赴关中接应王震将军率领的三五九旅南下回师延安。因南下部队出终南山后向西行军,没有接应上。部队返回时,正值深夜,为了躲开敌人的封锁线,游击队穿过梢林寻找小路而行,不料误入敌人防区。那里是个峡谷地带,东西两面不是起伏山岭就是悬崖峭壁,沿河床是一条弯弯曲曲的通路。在一块咽喉地带,两侧均设有碉堡,约驻着敌人两个排的兵力,构成交叉火力。此情此境,让赵铁娃焦虑万分。如果游击队强攻夺路而过,部队势必伤亡过大;如果后退另选行军路线,时间不能允许,一旦折腾到天亮,游击队人少、装备差,若遭敌前后夹击,就会有全军覆没的危险。经过缜密思考,赵铁娃决定用“大兵压境”喊话诈吓的办法解决眼前的难题。他命令部队拉开距离,折来树枝充当军人,又把4挺机枪分成两个战斗组,各对准敌人一个碉堡。随后,他向敌人喊话:“我是关中游击大队长赵铁娃,迎接王震将军归来,今晚路过此地,请把路让开。若同意的话,先把碉堡内的灯吹灭,再用手电在空中绕3圈。若不同意,你们就等着坐‘土飞机’。给你们5分钟的时间考虑”。他一连喊了3遍。喊罢,赵铁娃又声音洪亮地下达命令:“刘连长,让迫击炮瞄准目标,做好战斗准备。”由于敌人早已得知王震将军挥师北上的消息,听到赵铁娃的喊话,再派人反复侦察后,认准是王震的主力部队借路,只好乖乖放行。天亮后,敌人察看现场,发现路上堆积着一大堆一大堆树梢,始知上了当,但谁也不敢向上司去报告。

1948年春,赵铁娃率领部队,三日内捣毁国民党正宁县保安大队在榆林子马槽沟建起的一个兵工厂,在工人们的配合下,很快将造枪机器拆卸捆绑起来,用牲畜运往边区。革命战争年代,赵铁娃先后2次受到中共关中特委表彰奖励,荣立大功2次。

新中国成立后,赵德荣历任庆阳军分区警卫团某营副营长,正宁县宫河区、永正区区长,榆林子人民公社社长,永和人民公社党委副书记及中共正宁县委委员等职。“文化大革命”初期惨遭迫害,于1966年7月5日去世。

赵德荣的英雄事迹一直为陇东人民所称颂。1982年2月,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传记文学《红河丹心》,也是以赵铁娃的战斗历程和英雄事迹为素材创作的。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