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在山野里 (吴东正)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吴东正

一大簇一大簇的花朵儿掩映在整片整片的山野冰草和其他植物之间,每每遇有轻风吹动,它们就得躲闪冰草的利刃,得防备带刺物种的无意骚扰,但这并不影响它们在摇曳中张扬的葱茏美丽和散发的盛夏韵味。杂草丛生的自然界,每一株鲜花的开放,也都包容着生命成熟背后的不易。

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一采油厂五个作业区和所属的转油站、中心站、联合站等单元机构生活基地上,例如这样小心翼翼又茁壮生长的各种花儿并不少见。花朵儿五彩缤纷,工人们就只有一种颜色——鲜艳耀目的红,比花朵儿更深刻的红,如同是一种别样的景致。尤其是在花草枯萎的陇东冬季,这些身穿红工衣的人们,就更能使所有看见他们身影的单调大山都陷于一种激情充沛的光华。

无论工作场所是在平原还是山区,抑或条件更为艰苦的山沟梁峁,十一厂的工人们从来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他们更要时刻注意与钢铁交融的砸伤、漏油毒害、高压注水伤人、皮带夹手等等这些最容易一不小心就会发生的安全事故。还得要学会排解身处荒凉境地的寂寞孤独、远离亲人的思念悲痛。也因此,在十一厂的每一个作业区和联合站、中心站,我都看到了一幕属于工人们自己创建的艺术氛围浓厚的文化墙,书法、美术、剪纸、摄影、手工、设计和文章,面对这些贴满整个宿舍两面长廊的一幅幅作品,以及工人们自己作曲填词演唱歌曲的精湛才艺展示,一时竟很难把他们与山沟里搬弄机械的红衣人贴切联系起来。

这期间,我忽然见到了韩丹丹。在彭阳作业区,29岁的韩丹丹今年4月被委任孟一联合站的党支部书记。孟一联的党建标志特别之处即在“把支部建在山边边上,把党旗插在效益链上”。在韩丹丹的党建理念里,党员工人们既要创活力树表率,更要聚合力促效益。因而孟一联人在党员们的示范引领下,始终秉承同心、同力、同行的步伐,积极投身于生产经营、安全环保、自主管理、降本增效等各项挑战性工作,承担并屡屡超额完成5个增压站及7个直进井的计量、加温、油气水分离、外输、卸油及采出水回注任务。韩丹丹说,孟一联的党支部,只会迎着困难奋勇前进,永远不会掉队。

现任方山作业区生产副经理的王小龙经历了作业区由小到大、由原始到现代的所有演变历程。当年大风掀动铁皮房的整夜咣当声响至今还在他的脑海回荡。“镇九转”最初仅有3个井场,而且由于那时员工数量少,会操作的技术人员更少,于是站上组织技术员给大家手把手教,一个部位一个部位教,一项操作一项操作教。特别是2014年钻探的180号井,在1300米地下的岩石层出产了侏罗纪时代沉淀的化合物,油质很好,经过不断辐射扩展,才在当地相继建了站,归位于作业区。如今,“镇九转”也由原来的16名职工增加到34名,还先后培养出了10多名技术骨干。今天的方山作业区,不仅有令人骄傲的“长庆效益第一站”的“镇四联”,其地盘区块也从镇原县的方山乡、三岔镇、马渠乡、殷家城乡扩增到了环县的合道镇、车道乡、演武乡等地,成为年产164万吨的十一厂“镇原油田”这个别称的主产油区。

蔡口集乡高原村邱家湾山沟畔的转油站是桐川作业区所属的“镇十转”,也是一处自主管理示范站,在2017年建设投入使用的转油站办公区,工人们在旁边建起了颇具现代化的蔬菜大棚,辣椒、茄子、西红柿等各种时令菜苗长到了半人高或比人还高的气势,收获的也是硕果累累。在另一个工棚和“陈列馆”内,各种旧的泵、阀和经过工人维修、重新刷漆的泵、阀类摆满了三间房子,这些同样硕果累累的产品,不但是作业区响应油田公司降本增效对废旧重新利用的又一创举,也彰显了工人们视厂为家和对企业的忠诚爱护。

金灿灿的万寿菊遍地开放的镇原县新集镇,有一个新成立的“镇287自主管理承包示范区”的站,原为“镇六转”,现在,它有了一个更响亮的外号——长庆“小岗村”。2020年初,职工任凯、柳小彬等21人向作业区递交了《镇287自主承包请战书》,请求在全厂创建“无效变有效”之际,自愿申请自主承包经营。申请获批后,任凯他们21人共承包了43个井场125口油井,该区块用工也就由79人减至21人。经过短短几个月算效益账、干效益活、产效益油的改革转变,“小岗村”泵效提升11.3个百分点,系统效率提升6.8个百分点,从而扭转库油成本下降4.2美元每桶。为此,集团公司领导在培育油区管理“小岗村”的简报批示中称赞他们是“闯出了高成本区块效益开发的新路子”。

最后一天从十一厂的基地走访归来,夜色浓郁,街灯明亮,车辆一排又一排来来往往匆忙行进,整个世界仿佛也是一种极具暖意的色调。我知道,生活之所以如此富有和美好,也正是因了无数各行各业的人们坚持着他们的目标创造。就比如此刻,山野里的那些红,也许也在谋划他们明天的漫漫行程。因为,人生奋进之路,从来永远没有停止过。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