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写作是一种兴趣和爱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田治江

日常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些写作爱好者,问我如何才能写好,发得出去。也有一些学生家长,问我能不能给他的孩子讲一讲作文怎么写?我都笑一笑说,没有什么秘密,多看书,多练习。可能他们都不满意,认为我在敷衍,其实真的不是。

我曾在不同的写作培训班上,说过差不多同样有些矛盾的话,那就是,写作是灵魂与灵魂的交流,是值得崇敬的。但同时又说,写作只是一种爱好,或者说写作可以适当地提高学生的考试分数,但靠写作能养活自己的人不是没有,但比例太少、太少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写作只是一种兴趣和爱好,靠写作养活不了自己,更没办法养家糊口。

其实,这就是写作的真实现状。一方面,写作是门槛最低的爱好,原来只需要一支笔,一摞稿纸就可以,现在只需要一台电脑,甚至只需要一部手机即可。这样看来,每个人只要你愿意,就能马上开始写作。另一方面,写作又是一种最费时费力,出力不讨好,难度最大的爱好。因为写是一方面,写得好与不好是另一方面 ,能否得到人们的认可,能否发表出来又是另一回事。

有人写了一辈子,仍然只是个爱好者,入不了门。有人起步晚,但入门快,进步也快,自然收获也多。写作是个心态问题,如果一心想着成名成家,就会失去内心的平静,看重的自然是发表了多少,得了多少稿费,可能最终会成为一个写手,却成不了名家。相反,如果遵从自己的内心,把写作当成一种兴趣和爱好,就会把那些感动了自己的独特感受写下来,自然也就能感动别人。

于是,天地之间,万物之中,都能捕捉到让你感动的东西,有了就写,没有了就停下来,听从自己的内心,不为外界所干扰,也不会为左右所影响。当然这样的写作是最难的,也是最不易的。

既然这样,对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因为这是你安身立命、养家糊口的根本,没有这个基础,想买几本自己喜欢的书都实现不了,还能谈别的吗?只有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再去发展个人的兴趣和爱好。对于学生来说,还是在学好各门功课的基础上,发挥好自己的特长,认真写好每一篇作文就好。

当然,对于许多初学的写作者来说,写什么?怎么写?这是最常见的、也是最困惑的问题,最基本的一点我感觉还是写自己熟悉的,能打动自己的就好。对于一些小学生、中学生来说,写的大都是命题作文,是一种被动的写作,要想摆脱这种困境,就需要从坚持多写一些小的见闻开始,采用日记或者随笔的方式,把感动了自己的一些人和事、一些想法及时写下来,日积月累,慢慢地扩展自己的写作范围,不断培养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只有把写作当成了一种兴趣和爱好,写作就是一种需求和享受,写好作文则不再是什么难事。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