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脱贫攻坚战 采风陇上行(三)】岐黄故里药香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细雨蒙蒙中甫抵庆城县,南开区援甘干部、副县长袁永立如数家珍般地娓娓道来:

  “在五千年前中国医学鼻祖岐伯和皇帝进行了一次对话,他们的对话内容经后人编纂整理成中医学的巨著《黄帝内经》。公元前2600年岐伯诞生在庆城,所以庆城县又称岐伯故里,庆城县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五千年的岐黄中医药文化。”

  庆城县是岐黄文化的发祥地,自古就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野生和人工种植的中药材达到500多种,种类之多、品种之全、品质之佳,居西北之首。

  那么,庆城县如何利用“岐黄故里”的优势,一步步实现脱贫的呢?

  在天津市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天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指导下,9月20日,“‘津陇同心 脱贫攻坚’网络扶贫公益宣传暨天津原产地探访”记者采访团走进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

1600668694496334.pn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这么好的杏儿掉在地上就这么烂了,真是可惜咯!”这是袁副县长2018年4月来到庆城县说的第一句话。

  庆城县庆州凤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引入的重点企业,建成庆阳市无菌包装饮料专业研发、生产和加工企业,日产杏汁饮料20多吨,年销售收入36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45个,带动群众增收200万元。该公司法人倪磊对记者说:“我们的帮扶工作应该因地制宜,我们看重的就是这里盛产大量的中草药材如金银花,未来我们将做强做大中草药的深加工。”

  该公司是在加快东西部协作的大背景下,由天津市南开区推荐,庆城县积极引进的帮扶企业之一。天津合适产业的引进,带动当地的长远脱贫,运用“331+”产业扶贫模式,采用“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方式,延长产业链。

  袁永立介绍,按照“收购一户带动一村扶持一乡”的模式,实现间接带贫1500余人,并为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长期务工岗位,人均增收2.2万元,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1600668708605560.png

  “现在的收入可比种地要多嘞!家里的娃娃上得起学啊!”正在庆阳神州同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上班的孙巧惠见到记者时兴奋地说道。

  孙巧惠是庆城县其中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普通妇女,2020年1月来到公司上班,家中一共六口人,公公婆婆身体不好只能在家养病,两个儿子外出打工,之前家中的几亩地只是种了些玉米来糊口。现在可以每月拿到3000元的工资,做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自2014年以来,该公司积极响应政府政策,助力脱贫攻坚,探索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当地合作社和群众种植柴胡、黄芪、当归、党参、牛籽等代表性的甘肃地产中药材品种,优先收购当地贫困户种植的中药材,且收购价高于市场价,并签订长期收购协议。

  有效带动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12.3万户,中药材种植面积37万亩,农户每年每户平均增收超过2万元。年均安排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口、残疾人300多人进公务工。

  该公司于2019年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其产品在天津市南开区各级医疗机构开始销售,截至目前拥有固定合作客户20余家。在抓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在不断回馈社会,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公司多次向疫情防控工作者和防控医疗机构捐赠资金和疫情防控药品。

1600668754613003.png

  庆城药王洞养生小镇,传说岐伯曾在此山中医病。如今已经成为游人留恋的风情文化项目。但我们依稀能够从这里感受到浓浓的药香。

  袁永利向记者透露了这样的一个讯息:“这周,天津哈氏妇科工作室就要在庆城县人民医院挂牌儿呢。这个项目是南开区和属地中医一附院联手完成的。”

  天津哈氏妇科是全国51家中医流派传承工作室之一,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历经150余年,至今已传承五代。哈氏第三代传承人哈荔田,早年师承清末御医施今墨,是天津中医学院的创建人。为哈氏妇科领军人物,不仅形成和完善了哈氏妇科理论体系,而且创立了诸多哈氏妇科独特的诊疗技术。

  记者连线第五代主要传承人哈虹医生:“我在庆城人民医院工作了半年,和这里的百姓结下了很深的感情,没有呆够。今后工作室要把临床治疗、教学培训、两地交流有机结合起来。对哈氏妇科临证经验及学术思想进行系统整理和挖掘的同时,更好地造福庆县百姓。”

  《黄帝内经》被道中人奉为圣书,岐伯更被后世尊称医圣,庆阳人引以为豪。那么,数千年后天津与甘肃云际岐黄之术,难道是历史的巧合?

  别过华县,下站华池。


  本次活动是由新浪集团扶贫合作办公室主办,天津援甘前指、庆阳市委网信办、南开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领导小组、天津市短视频协会协办,微博县域、人民网天津频道、中国小康网天津频道、新浪天津承办。


  中国小康网甘肃庆阳 9月21日专电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