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决胜之路·环县篇·变迁】 龙柏山村:大山里也有幸福生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徐雅荷) 清晨的阳光,穿破迷雾,照在罗山川乡大树塬村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上,平整的街道两旁,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仿古式“小洋楼”,绿树环绕的村庄活跃了起来。

    这个集中安置点上,不仅有大树塬村的变迁户,还有龙柏山村的搬迁户,陈儒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20年前,我是肯定想不到咱也能住进‘小洋楼’,用上自来水。”65岁的龙柏山村村民陈儒说,原来他家坐在的李洞子组,距离村小学就有10公里的山路,还是土路,孙子上学很不方便,而且一遇风雪天气就无法通行。



陈儒曾在龙柏村任村主任25年,亲身经历了这几年脱贫攻坚给村上带来的变化,从出行到吃水,从住房到娃娃上学,从生产方式到产业发展,“想不到”是他用的最多的一个词。


罗山川乡的龙柏山村,境内沟壑纵横,土地贫瘠,属于深度贫困村,2013年建档立卡时,全村8个村民小组的354户1365人中,有168户732人都是贫困户,贫困发生率为54%。但是到2019年底,龙柏山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88%,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2018年3月,龙柏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杜海青找到杜庄组组长刘银龙,并找来了村里的另外2人一起商量成立合作社的事情。当年7月,环县兴丰育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成为罗山川乡确定的“331+”带贫合作社之一,这个合作社为龙柏山村的贫困户带来了希望。


在合作社发展过程中,合作社带着村里的43户贫困户按照“10+1”的模式养湖羊,每户每年可赚2万元。刘银龙也从杜庄组组长摇身一变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想要富,就要多种草,多养羊。”面对来让刘银龙“支招”村民,他总是这么说。



杜海青介绍,自从脱贫攻坚以来,村子里共新修8条了通组路70.06公里,易地扶贫搬迁群众34户,危旧房改造95户。“铺设了自来水管网,建设了集流场窖,全村群众的饮水都是安全无隐患的。”杜海青说,“尤其是搬迁到集中安置点的群众,伸手就能用自来水,步行只用5分钟就能到学校,生活很方便。”


至2019年底,龙柏山村全村畜存栏量180余头,羊存栏数9000余只。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898.5元,其中贫困户人均纯收入7902.3元。



傍晚,羊儿“咩咩”的叫着,听到羊在叫,刘银龙说该去给羊添料了。


“咩咩”的羊叫声,顺着连绵的大山,飘向远方。大山深处的龙柏山村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在对未来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中,龙柏山村的群众,露出了更加坚毅的笑容。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