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别为了面子丢了德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何海峰

生活中请客吃饭几乎人人都会遇上。有些人为了面子,不仅点最贵的饭菜,而且还“多多益善”,仿佛只有宾客吃剩下了,才算招待好了,自己也有了面子。殊不知,这种浪费粮食的行为,不仅丧失了面子,而且还丢了德行。

  现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资源丰富了,很多人就“好了伤疤忘了疼”,开始挥霍起来。他们不仅追求山珍海味,而且剩余的饭菜也不打包带走,尤其是在外面请客聚餐时,碍于虚荣心和面子,肆意浪费现象更为严重。据媒体报道,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可以够2亿人吃一年。真是触目惊心啊!

  浪费可耻。试想想,一个浪费粮食的人,一个可耻的人,怎么可能会真的有面子?有的又是什么样的面子?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每个人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成由勤俭败由奢”。铺张浪费,无德无面;厉行节俭,才是最好的面子。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