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唯一在庆阳建国的义渠戎国,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历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义渠戎国是唯一个在庆阳建国立业的国家。春秋战国时期是我国历史上潮流涌动,民族融合,人才辈出,诸子百家争鸣的历史时期;也是最为动乱,最具发展潜力的历史时期。然而,这一历史大幕的开启者并不是战国七雄,也绝非是春秋五霸,而是兴起我们庆阳陇东大原的义渠戎国。下面我就从三个方面为大家讲一讲唯一在庆阳建国兴业的义渠戎国。

  一、义渠戎的兴起和发展

  据《中国通史》记载,义渠戎在未到达陇东大原之前并不叫义渠戎,在商周时代前它只是西方羌戎民族的一个分支,居住今宁夏固原草原和六盘山、陇山两侧,归西王母国管辖,史称戎狄。大约在公元前12世纪的商康丁年间,戎狄部落逐渐发展强大,并大举南侵攻战了先周的许多土地,周祖古公亶父为了避免生灵涂炭率众离开豳地南迁岐山周原。戎狄部族乘机占领陇东大部分地区。这样,戎狄就逐渐占据了陇东大原地区,后来人们就把他们统称为大原戎,也叫义渠戎。因为陇东大原地区是周祖农耕文化的发源地,农耕文明底蕴深厚,加上土地肥沃,水草丰茂,使戎狄人畜牧业得到空前发展,人口也大量增加,并开始由游牧变为定居。他们在同当地周族后裔的杂居中,学会了农耕技术,学习了周族文化,并效仿周人建立城堡和村落,在这里建立了强大的部落方国。古公亶父南迁周原后,历经周文王、周武王时代也发展成了雄居中一方的西方霸主,担当起了伐纣灭商的大业,建立了强大的西周政权。西周建立后,义渠曾臣服于西周。但后来随着势力的日渐强大,也有了图谋霸业的雄心,加入春秋争雄的行列。

  二、义渠戎灭西周开启春秋大幕

  西周建立以后,周王朝的文臣武将们沉醉在黄河流域甚至长江流域的征杀掠夺中时。在西北黄土高原,义渠戎完成了对其他戎狄人的统一,在同西周的争斗中逐渐走向强盛,并把发展的方向瞄准了中原地区。

  公元前771年,西周进入周幽王统治的时期,政治衰败,民不聊生。周幽王因终日沉迷于女色,不仅不理朝政,还废掉了除受人爱戴的申太后,把所有有心思都用到了美女褒姒身上。更为可气的是周幽王为了博得美人一笑,把调兵遣将视为儿戏,两次烽火戏诸侯,引起诸侯大怒,特别是申后的父亲看周幽王如此昏庸,而发动了政变,他派人给义渠王送信,请求义渠发兵讨伐西周。义渠首领得到消息后,感到图谋大业的时机到来,就调精兵十万攻打西周都城镐京。周幽王急忙命人点燃烽火,请求诸侯出兵相救,可是诸侯误认为又是周幽王讨好褒姒的把戏,看着烽火燃起,狼烟如柱而没有人发兵去救。就这样义渠铁骑势如破竹很快就攻陷了西周都城,并一路南下追杀周幽王于骊山脚下,将一代美妃褒姒俘虏,带回陇东大原。据《史记·周本纪》记:褒姒不好笑,幽王欲其笑,万方故不笑。幽王为烽燧大鼓,有寇至则举烽火。诸侯悉至,至而无寇,褒姒乃大笑。幽王说之,为数举烽火。其後不信,诸侯益亦不至。西周遂亡。唐代著名诗人胡曾也写有褒姒倾国诗篇:“恃宠娇多得自由,骊山烽火戏诸侯。只知一笑倾人国,不觉胡尘满玉楼。”

  从以上史实可以看出,义渠灭西周不仅削弱了周王朝的势力,也动摇了周王朝的统治基础。迫使周平王将都城迁移到了洛邑一带,开启了中国历史上的东周时代,从而也拉开了春秋战国的历史大幕。

  三、义渠国的建立推动了春秋战国的历史进程

  义渠戎王消灭西周政权后,带着西周的金银财宝和美女褒姒回到了陇东大原,乘东周政权不稳,义渠戎王正式宣布脱离周王朝的统治,在宁县焦村西沟正式建立自己的郡国。公元前724年义渠戎国建国不久,就随即出兵向四面扩张,其疆域不断扩大,其国界西达西海固草原,东抵陇东,北控宁夏河套,南达泾水,建立城池25座,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从此,中国历史上正式出现了“义渠戎国”这个名称。而整个周王朝也随着义渠戎国的建立而进入了风雨飘摇的春秋战国时期。

  在整个春秋战国时期,随着义渠戎国的建立和强大,从公元前722年到公元前637年,义渠王就曾发动过对东周的两次大规模讨伐,也曾帮秦国出兵伐郑,并和楚国、齐国各发生大的战争一次。而义渠同秦国总是时战时合,恩怨难断。义渠戎不仅伐秦,也多次出兵帮秦,在义渠铁骑的帮助下,秦国经过商鞅变法,国力得到了巩固与提高,再次积聚了向西扩张的力量。公元前331年,义渠国发生内乱,秦国乘机派兵进入义渠腹地,义渠戎国的重要城郭郁郅被秦军占领。秦军将占领的地方按商鞅在秦国境内设立县、乡、里的行政制度,设立了义渠县。从此秦国正式称雄西北,成了名副其实的霸主,从而推动了春秋战国的历史进程。 秦平定义渠内乱后,义渠王再次臣服于秦国。义渠王虽然臣服于秦国,但一直没放弃复国的愿望,并将这个希望的接力棒传给了年轻的义渠戎王。公元前318年,魏、赵、楚、燕、韩五国结成联盟攻打秦国,秦王为了专心对付来自东边的联军,便对义渠戎国采取安抚政策,送给年轻的义渠国王“文绣千匹,好女百人”。但义渠国戎王却并不买账,而从背后发动对秦人的袭击,秦人战败。然而就在义渠精兵可以一鼓作气完成复国大业的关键时期,风华绝代的宣太后却用一出美人计让年轻的义渠王放松了对秦国的警戒,最后被诱杀于甘泉宫内。义渠戎国从此淡出了历史的舞台。但从以上的史实可以看出,在整个春秋战国时期义渠戎国是最为活跃,最具战斗力的一个国家。而整个义渠戎的活动范围,也己经发展到北到山西西北地区,南到泾渭水之间,西到陇西,东到河北、山东西部地区,整个疆域横跨了北中国的大部分地区,是当时疆域最大、势力雄厚的一个国家。在政局动乱的春秋战国时代,它直接参与了中原合纵与连横的政治、军事角逐,特别是先后同强秦经历了400余年的反复军事较量。既是秦国统一六国的主要帮手,也是秦国称霸西戎的主要对手。义渠戎国的建立和强大不仅拉开了春秋战国的大幕,推动了历史发展的进程,也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和融合,从而开创了我历史上潮流涌动,文艺复兴,百家争鸣的局面。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