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冬季流行病多发 谨防新冠叠加风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张瞳)日前,中国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指出,目前,全球新冠疫情此起彼伏,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气温降低有利于新冠、流感等病毒的存活和传播,存在今年秋冬季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庆阳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王芸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积极学习疫情防控和流行病预防知识,做好个人防护。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

        “很多人混淆流感和感冒,其实流感并非普通感冒流行起来。普通感冒是由于感染细菌或普通的感冒病毒引起的,流感则是由于感染流感病毒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王芸告诉记者,二者在发病症状上有所区别。感冒的人一般上呼吸道症状很重,但全身表现较轻,一般没有危险。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不仅是上呼吸道的问题,还会引起下呼吸道感染。流感病人发病急,症状严重,全身症状多,会发热,可能一两天内体温上升到39度以上,头痛、肌肉乏力、食欲下降等症状明显。对于老人、孩子、肥胖人士、孕妇或有基础病等人群,流感可致非常严重的后果,甚至导致死亡。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般的临床表现包括发热、乏力、咳嗽、咽痛、头痛、周身关节疼痛等等,重症病例可出现呼吸困难、胸痛,有时也会出现胃肠道的症状,例如恶心、呕吐、腹泻等等。典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病情有一个逐步加重的过程。到了第二周,病情往往最为严重。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辨识流感和新冠肺炎并不容易,况且新冠肺炎感染的无症状带毒者,感染之后不发病,所以从疫情发生地回来的市民要主动向居住地社区进行报告,并按照相关要求做好隔离及检测工作。疑似新冠肺炎症状的市民,一定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前往当地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王芸说。

接种疫苗利大于弊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的风险。虽然不能直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但对防控新冠疫情确实有益处。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流感的感染率,可以减少流感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干扰,将社会、家庭、个人的疾病负担下降到最少。

        “疫苗接种前,医生都会出示知情告知单并由接种者签字确认,排除不适宜接种疫苗的病患因素。流感疫苗最常见的副作用就是接种部位出现发红、有酸痛感、低烧等,这些反应都是正常的,一般在24小时之后就会自然消退。总体来说,可以接种疫苗的建议接种,一定是利大于弊。”王芸说,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前一年接种的流感疫苗对当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无效,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

        “我市流感流行一般从10月至来年的3月,来年的1月达到高峰。流感季节到来之前或流感期间接种都有效。”王芸建议,流感疫苗尽量做到自费自愿、应种尽种、及早接种。

        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推荐按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接种,分别为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职工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重点场所人群、60岁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特定慢性病患者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

预防措施必不可少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市民的健康意识提高,各类疫情防控措施不仅有效控制了疫情,还有效降低了流行病的传染风险,我市各类流行病的病例数大体上都比往年有所降低。王芸说,但由于疫情持续时间长,市民明显放松了警惕。

        “前段时间,大家都很少出门聚集。如有外出需要,都会佩戴口罩,并携带消毒湿巾,勤洗手。但最近大街上戴口罩的人变少了,最近家里网购的快递也很少消毒。”市民冯女士说。

        王芸提醒广大市民,在这个特殊时期,一定要紧绷疫情防控和流感预防的“安全弦”,牢记疫情防控的预防措施,降低流感和新冠肺炎的叠加风险。

        出行需随身携带口罩,乘坐交通工具、进入医疗机构等有明确要求的场所应佩戴口罩,在密闭空间内、人群密集区或需要与他人密切接触时应及时佩戴,出现感冒、咳嗽症状时自觉佩戴口罩。注意使用具有保护效果的口罩,并在口罩出现潮湿、被可疑物品喷溅污染等异常情况时及时更换,注意手不能接触口罩正外侧,应用手指捏住系带脱去。

        勤洗手,饭前便后、触摸公共物品后、接触生鲜食材后,都要及时按照七步洗手法,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规范洗手。经常开窗通风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至少每日通风2次、每次30分钟以上,以形成空气对流为佳。

        在公共场所内遵守秩序、避免拥挤,自觉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咳嗽、打喷嚏等的人接触。咳嗽、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他人,用纸巾或弯曲的手肘遮挡口鼻,防止飞沫四溅,使用后的纸巾立即丢弃并洗手。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