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学生使用智能手机 全面封杀VS合理引导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教育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4883号建议的答复中称,对于“禁止中小学生将智能手机带入校园”的建议,教育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网络安全长效机制。该答复还提及,2018年教育部已联合卫健委等8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

        对于这一答复,很多人拍手称快,现实中确实有很多家长苦于孩子痴迷手机,这则禁令让家长约束孩子有了更名正言顺的理由;也有人质疑,智能手机在生活中扮演着拍照、查找信息、付款,而且,一些学校作业也需要在相关APP上完成, 和智能手机绝缘不就意味着和现代生活方式绝缘?

学生  偷玩手机与老师“躲猫猫”

        目前,学生玩手机已成为学校管理的难题。如何才能让青少年在正确利用手机之余防止沉迷?我市各中小学频频出招,不过维权意识很高的新一代却对屏蔽、没收等手段颇有争议。

        “晚上10点后的宿舍里,男生大被盖过头打游戏,被窝里偶尔爆发出笑声,女生嘛,以前一般都会看看微博,现在也会戴上耳机刷刷抖音……”今年上高二的小赵是一名寄宿生,她向记者描述了学生使用手机的情况:学校规定不能带手机进校园,但总有一些同学能躲过老师的监管把手机带进校园。“放在被窝里谁知道啊?宿舍晚上11点熄灯,但舍友一般12点才入睡,因为宿管房间比较远,所以老师也不会经常巡逻,即使巡逻,没有发现什么响声也不会入房。”

        有家长坦言,在孩子的眼里,手机是形影不离的小伙伴,别说孩子,就连大人似乎也离开手机就“失魂落魄”。果然,以这个话题和孩子进行讨论后,孩子的回答直接让她把话噎了回去,“要我戒了智能手机?可以,你们得和我同步。”庆阳五中安全卫生中心副主任刘文龙表示,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学生玩手机已经很难控制。“以前是发发短信打打电话,现在是一有时间就上网玩微博,甚至用于作弊,这很耽误学习。学生顶风作案,老师疲于管教,这是目前面临的一个难题。”

家长  攻克孩子手机瘾需巧思

        对于是否能带智能手机进校园,市民赵女士有不同的看法:“孩子上高中住校,如果不带着手机,无论来回通勤路上或者是住校期间,沟通都很不方便,家长会担心。而有些学校开始尝试使用智能设备开展教学,不允许学生使用手机,意义何在?”赵女士认为,小学生使用手机可能会稍微有点早,但高中生用手机已经很寻常,查资料或者出行扫码打卡等都可能用得上。不允许带手机,显然会增加更多麻烦。在有些高中生眼中,虽然身边确实有同学见缝插针偷拿出手机来打游戏、聊QQ,但是当手机成为一种学习和生活工具后,禁止携带还是会给生活带来不少麻烦。

        “上课偷看手机,走路看手机,吃饭看手机……孩子对手机的依赖确实越来越严重了。”在市民李先生眼中,对孩子使用手机有所限制还是有必要的。“我家孩子今年上高二,玩手机时稍微说重一点,就容易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如何限制,很考验家长的智慧。”李先生认为,强制性地禁止,未必是最好的办法。受到禁止越重,事后补偿的心理也会越重,还得多管齐下,共同引导。

        “我孩子上高一时,经常躲在卧室玩手机、打游戏,有时甚至到凌晨一两点。除了和颜悦色地教育,我还利用周末时间和孩子一起运动,合理规划休息时间,冲淡他对手机的依赖。”在李先生的引导下,孩子渐渐发现,生活中除了打游戏,也可以有很多“不插电”的爱好,捧着手机的时间越来越短了。李先生的做法是和孩子约法三章,限制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地点。“上学时,坚决不允许孩子将手机带进校园,在家做一些拓展型和研究型作业时,我会允许孩子使用手机,辅助学习。平时我会限制孩子上网的时间,用完手机后,我会要求孩子把手机放在我们视线可以关注到的地方。”

校方  疏堵结合管理更有效果

        北师大庆阳附属学校张老师介绍,学校规定,上课期间学生不能使用电话手表和手机,但具体操作办法,由各班班主任自行管理。有的班级设置了电子设备存储柜,上课期间由专人负责管理,回到宿舍至熄灯前可以使用;有的班级管理严格一些,周日返校后立即交给老师统一保管,周五离校时再返还给学生。松紧尺度,由老师根据班级情况自行掌握决定。“不能将智能手机视作是学生管理的敌人,要将其视作是我们的朋友,与其‘堵’,不如‘疏’,引导学生使用优秀手机软件,用信息技术提升学习效能。”张老师说。

        张老师介绍,学校有设立专门打电话的地方,是不建议学生带智能手机进校园的。如果学生携带手机来校,须家长知情并签署协议书,如实告知班主任。携带手机进宿舍,须如实告知宿舍生活老师,并在每个寝室门口的人员名单上明确标注。手机使用地点则为“教学区域除外的校园内其它适合使用手机的区域,以及保证不影响他人学习、休息的区域”。这份协议也列明了手机禁止用途,包括参与游戏、网络直播、网络赌博等影响身心健康与学习的活动等。

        “我认为,要以教育的维度来思考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的问题,需要在局部禁止的基础上,多些智慧的力量,让未来一代在拥抱未来智能化数字世界的同时,也能拥有明亮的双眼和美好的心灵。”张老师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