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冬天的花 飘飘荡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国的第四季度还在鲜花盛开,北方的原野早已草木萧瑟。除过墨绿色的松柏冬青之类,万类霜天,叶死枝枯,样子十分难看。草木本是大地的精灵,却是冬季来临,病态毕现,提不起精气神。西风北风烈烈,凡过处,地皮起尘,尘埃弥漫,天地为之一色,这种黄蜡蜡的色气,写在天顶,写在空中,写在河川原峁,写在草木的脸面。冬天的无生气,可见一斑。西风北风是鞭子的形状。鞭子的使命是抽打。高高举起,凌厉落下,一股一股的风,一次一次地来临,一次一次地离去,地面之物,仿佛遭遇一次一次的浩劫。

        这是有时候的北方世界。而有时候的北方世界,却是另外一番样子。先是难看,后面好看极了。冬天是冷的集合,阳光冷,空气冷,地皮冷。冷无处不在。无论白天或者黑夜,西风北风仍然那个吹,吹得天昏地暗,草木披头散发,轻薄的东倒西歪。这是冷风,坚硬得刮到哪里,哪里便发出疼痛的呻吟。这是干风,干燥得刮到哪里,哪里的水分湿气,都得减掉一份。却也怪,风过也,湿气洇洇,一场或者大或者小或者不大不小的雪,飒飒爽爽降落了。

        气象学称之为低吹雪高吹雪暴风雪来临,实在是北方世界冬天的盛事。就像随风潜入夜偷偷摸摸下的春雨,雪的来临,使得枯燥乏味的天地,烂漫味道浓郁。湿气迷蒙,雪粒婆娑。这雪不像雨的无形,雨的无色,雨的落地有声,而是从低头丧气的云层跳出那刻起,便是有棱有角,便是洁白无瑕,便是悄无声息。不是五角,不是四角,不是三角,更不是一角二角,而是六角。六角形态的雪,纷纷扬扬,纷纷淋淋。纷纷扬扬地满世界飘,纷纷淋淋地满世界落。雪不像雨,一旦来到,不是满世界看不清划痕,而是踪迹始终清楚。下雪就像磨面时候的箩筛面,下雪范围的天空是旷大的箩,低垂的积雨云盛满旷大的箩筐,旷大的箩筐不断地摇晃,下来的是白面一样的白色东西,落地还是白面一样的白色东西。天地皆白,世界白茫茫一片。

        基于冬天的漫长枯燥乏味,雪的短暂到来,实在是一则欣事。人们对此的喜爱溢于言表,送那个翩翩而至的东西美名曰雪花。是的,较之于东南沿海多省市以及西南诸如滇桂贵川的山花烂漫,我们北方地区的冬天,又有什么东西能超过雪花的秀美呢。天女散花,说的就是这种景致,天女散的便是雪花。一种白皙,一种纤细,一种轻盈,一种蹁跹,尔后一种铺天盖地,一种大地弥缝,一种山川白莽,一种万物肿胀。我们说春天花团似锦。我们说夏天花映天光,我们说秋天山花烂漫。那么冬天呢,瑞雪纷至沓来,雪冠大地,地表如平整的白纸,平铺的白毯,平撒的白面,平站的白云,平晒的白棉花,雪花朵朵,雪花密集,上下左右,层层叠叠。地上皆花,馥开的一概雪花。真的是百花盛开。这绵密度,这繁荣状,远超春夏秋三季各自花朵的零散存在了。徐敬亚赞美的天使般雪花,就是这种多情雪花。雪花润大地。雪花凝大地。雪花装扮一统江山。江山如画。江山如一整幅画,一幅浩浩荡荡的图画。

        我喜欢在雪花飞舞里行走。零星的雪花打头是一种感觉,纷纷下的雪花沾衣是一种感觉。雨点来袭,是猛乍来,猛乍散。雪是轻轻来,慢慢化。人的感觉尤其怪,总是喜好温柔的那种,轻轻地抚摸,轻轻地亲昵,看似慢悠悠,慢腾腾,情感却在一爿一片里升腾,一种舒坦,一种愉悦,一种快感,从体肤散漫至骨髓。心花怒放,正如雪花的淋漓。风雪中人,并非疯癫之人,是人心灵与天地万物,共同享受雪花带来的欢愉。是人奔腾不息的心,在冬天与万物的悄然对话,是自然界在絮絮叨叨叙说秘事。我操持一番童心,在寂寥的雪天,从家门口开始,走过一个名字叫多磨麦村庄的西头,再由多磨麦西头走向东头。洋洋洒洒的风雪布景,我其实就是其中一个慢动的雪人道具。我双脚踩着人畜尚未耗塌的雪面。雪面下是我一溜脚窝,我向前方走,脚窝向前延伸。我的前方是原,是沟,是川,是远方。我的后方也是原,是沟,是川,是远方。雪皑皑,雪飘飘,雪花尤心花汹涌澎湃,心花堪比雪花波澜壮阔。我感受到了莫大的慰藉。心灵的慰藉是世上最甜蜜的慰藉。大千世界,温柔故乡。我由此而弥望南方。我浮想联翩。南方下雨,北方下雪。南方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北方面向高原,冬冷花开。这世界,大约在冬季,多姿多彩,美妙至极。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