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让书香润泽心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女儿今年九岁半,从小到大,我一直引导她多读书,经常给她诵读唐诗宋词,诗词蕴含的深意和创作背景也会一起读给她。我觉得,哪怕她不是专心地听,日积月累,能产生一点读书的兴趣就好,要是听进去一些,那更是意外收获了。

        我一直认为,读书,是一种自我润泽的过程,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悠然灌溉,书香能如甘泉一般浸润人们的心灵。我也坚信,所有的书都不会白读,它总会在未来日子的某一个场合让自己表现得更出色。我少年时,生活清贫而苦涩,除课本外,再无其他书可读。庆幸的是,小学三年级时,邻居王哥送的《红楼梦》《水浒传》成了我打开阅读大门的钥匙。到了初中,我饿着肚子也要买课外书,高中时更是嗜书如命,上师范时读了一些经典,但却没参透,参加工作后,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很多书开悟了人生,充实了内心世界,因而一直把读书当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好的书籍,有味道的作品,会让读者产生共鸣,让人带着思想品味生活,带着情感观赏世界。阅读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思考。每当我情绪低沉或觉得生活失去存在感时,阅读就会清除一切负面情绪,带给我心灵的宁静、精神的愉悦,让我在不知不觉中安静下来,变得充盈而沉静。读书如远行,透过书籍让人看草木山河,观日月古今。回想自己,人生匆匆40多年,虽然没有游历完祖国的大好河山,但是心中早已有了千山万水,这都是书籍给我的馈赠。

        读书之后的心,如露水浸染过的大地。一部经典之作,能让人拥有温暖而强劲的力量;一句刻骨铭心的话语,能够触碰到人们情感中最柔软最深刻的部分。阅读从来不是要让人双脚离开大地,也不是鼓励人们远离生活,恰恰相反,读书是要让人即便遭遇困难,依然能够勇敢前行;即便知道人生路上总有坎坷,依然能够笑迎挑战。阅读,不仅磨炼了我的意志,修炼了我的脾性,还扩宽了我的人生格局,让我在生命的宽度得以拓展、深度得以加深的同时,人生阅历也变得丰富多彩。

        我们生活在一个匆忙浮躁的时代,互联网所带来的便捷与冲击,让阅读成了淤泥里的一株清高孤傲的莲花。对于这样的观点,我只能部分地认同。当下人们的生活固然匆忙,出于种种原因,我们同自己内心相处的时间相对有限,但人们依然会渴望纯粹、辽阔、有质量的精神生活。与其将自己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毫无意义的事情上,不如抛却世俗功利的需求,将读书当作一种不可或缺的日常,相信它会如涓涓细流润泽心田。


编辑:李博芬责任编辑:李博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