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高铁来了】陇东报记者试乘体验,感受银西铁路的“速度与激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银川站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银西铁路是国内首条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铁。开通后,庆阳将迈进高铁时代,极大地改变陕甘宁革命老区百姓的出行方式,加快东西部地区人才和信息交互,促进西北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16日至17日,由陕甘宁三省区的五十多名记者组成的银西铁路开通运营全媒体采访团,从宁夏银川出发,途经甘肃庆阳,最终到达陕西西安,通过试乘体验,对各地各站建设、准备情况进行探访。

 

免费充电座椅

   银西铁路开通在即,宁夏精神饱满全力以赴。首站银川站的软硬件“双升级”——旅客进出站流程严格有序、候车区域1200个免费充电座椅、贵宾室VIP区域扩充升级;高铁接管运营的人员专业素质过硬、热情服务周到,以最佳状态迎接高铁的开通。

  银川动车运用所是兰州车辆段在银川地区的动车“4S店”,主要承担对动车组列车的检查、测试、维修和养护等作业。“除了保障在银中线上运行的3组车之外,还要保障银西线的动检车以及近期在线上试运行的车。”银川动车运用所所长李万成说,目前,银川动车运用所配备的工作人员增至122人,在人员培训、应急演练等方面做了充足准备。

  

银川动车运用所一角

     12月16日7时50分,银白色的G55403/2次动车组从银川出发。子弹型的驾驶舱内,集成了整列动车组最精密的仪器,列车司机吴建兵紧握操纵手柄,全神贯注地进行列车驾驶作业。

  由迎水桥机务段筛选储备的92名动车司机,全部经历过极为严苛的考核:在北京考试,到成都培训,前往其他机务段和兄弟单位学习经验做法,就是为了等待银西铁路开通的那一刻。

  随着银西铁路试运行的推进,线路上的动车司机数量还会继续增加,为全线开通运营做好充分准备。

  

108米无缝换乘

   还未坐定多久,已到达河东机场高铁站。从出高铁站到进航站楼,108米的距离、暖心“空铁服务岛”让公路、铁路、航空在这个综合交通枢纽实现无缝、快速换乘。

  吴忠站是空铁联运的重要一环。全线最长桥梁吴忠南特大桥全长18.74公里,2次跨越农田灌溉渠,2次跨越城市道路,2次跨越县道和高速公路,1次跨越银川至中卫城际铁路。

  打卡盐池滩羊、看黄花产业发展,和谐号一路飞驰,一支立笔、一杯热茶,足见高铁之“稳”。高铁连动着多地经济发展,更连通了沿线的人心和风情。

当地负责人黄花产业

列车运行平稳

       当日16时09分,记者再次前往惠安堡站,乘坐D55204动车组出发,驶向庆阳的“北大门”甜水堡。

  16时22分到达甜水堡站、16时58分环县站、17时12分曲子站,环县是银西铁路全线设站最多的县城,这让这个不通高速、不通铁路的革命老区,携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及产业经济,走在了高速发展的前列。

  从庆城站下车,初来的宁夏团记者,被拥有岐黄、农耕、红色革命、黄土民俗、石油五大文化品牌的凤城所吸引。

   

庆城站到达

     银西铁路沿线新建站面积最大的庆阳站,建筑风格从黄土高原的自然特色出发,通过大气稳重的形体,将大塬的神韵表现出来,体现了黄土高原的独有气质。主体形如厚重美丽的黄土高原,主入口采用黄土高原特有的民居窑洞作为主题,立面的两翼采用开窗的虚实变换,表现出黄土地丰富的肌理特点。

 庆阳站内景

    据庆阳站副站长樊岳介绍,庆阳站建筑结构为中间两层、部分四层,站房面积为14996平方米。“车站首次采用‘售服合一、验检合一’的运营模式,旅客进入候车厅不再进行实名验证手续,进站安检后可直接进入候车大厅,可通过位于候车大厅东北角的综合服务中心人工窗口、自动售票机办理售票、退票、改签、乘意险等业务。”

  来自银川新闻传媒集团的记者王辉对这一行感受颇深:“庆阳不仅是一条黄金旅游线,更是一条红色教育线。淳朴的风土人情、有序规划的产业经济,这座城市蕴含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发展潜力。银西铁路开通后,我们也期待着城市之间有更多互动交流!”

  12月17日16时21分,银西铁路开通运营全媒体采访团再次登车,历经1小时28分钟,与D55704动车组一路挺进八百里秦川。

  大动脉纵贯陕甘宁,你期待的高铁要来了。

 

从庆阳站出发,经历1小时28分,到达西安北站。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