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高铁来了·心声】何治涛:我总算是等到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作者 米静)“心心念念了几代人,我算是等到了!”何治涛感慨道。

何治涛今年62岁,是庆城县卅铺镇韩台村的一名菜农,今年是他种菜的第16个年头,最多的时候经营着十几个菜棚,种着有西红柿、辣椒、甜瓜、西瓜等,一个棚一年能种两茬,一个菜棚一年能收入三四万元。

何治涛的菜棚。见习记者 米静 摄

跟随老何的脚步,我们来到他家的蔬菜大棚跟前,冬天树叶凋零,视野比较开阔,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庆城高铁站就在他家菜棚的不远处,步行大概十几分钟左右就能到。

老何的菜棚里目前栽植的全部是西红柿,绿油油的一片,他用钢丝为西红柿藤蔓搭了架子,看上去非常整齐,每株西红柿上都结了果实,颗颗晶莹剔透,仔细找还能看见微微泛红的几个。这些西红柿在市场上的卖价更高一些,因为他用的都是有生物肥料,不仅绿色无污染,而且口感也更好。

“我有三个儿子,目前都把大学读完了,可以说是这些菜棚把孩子供出来的,近几年我还陆陆续续给他们每个人买了车。”看着儿子们一个个有了工作,年纪慢慢增大的老何现在只留了几个菜棚,一边种菜一边育苗。

“我现在这一棚西红柿在元旦前后就可以采摘,赶着节点全部卖出去能挣3万元左右,紧接着就可以在菜棚里育苗,开春刚好赶上卖苗子的好时节。”老何说。

何治涛查看蔬菜长势。见习记者 张瞳 摄

看着自家门口一天天建起来的高铁站和马上就要开始运行的和谐号,老何的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我们几代人的夙愿就要实现了,当初父亲还在世的时候天天在高铁站那一块转悠,不时跟我念叨,等高铁开通后,要我一定带他坐着高铁去逛一逛,可惜呀,老父亲终究没等到这一天。”

何治涛告诉记者,之前他去西安或者银川等地联系客商,来来回回最起码得两天时间,路费贵,耗费时间长,晚上还要考虑住宿的问题。“有了高铁,不管银川还是西安,都可以当天往返,既能办妥事情,还能节省费用,高铁带物流的话,还能保证蔬菜的新鲜度和品质,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件难得的好事啊。”老何说。

这几年经营菜棚,老何一个人忙不过来的时候就会请着周边的乡亲们帮忙打理。“现在的好光景离不开亲邻的帮衬,这些我都记在心里呢,等高铁通了以后,我要把他们组织起来,坐着高铁出去游一圈,他们负责选地点,我负责掏钱,这也是我的一点心意。”老何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