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米建辉 用爱心撑起山里孩子的希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通讯员 路一峰)宁县九岘学区距离县城100余里,仅有一趟班车通向外面,留不住教师,因为这里太艰苦了,如果能留得住人,那么山里的教育就有希望。米建辉出生在这里一个叫枣林子的小村子。20年前,他走出这里,心想自己终于可以离开这里。但是,当他再次回来却发现,如果他不留下来,谁还能留下来。他接过父亲手中的教科书,站上了父亲曾站了一辈子的讲台。

担任学区主任伊始,米建辉细分师资构成,分类指导,提出了“以团队协作增强战斗力,以共同目标熔铸凝聚力,以激发创新活力培养向心力”教学管理思路,打破了校际之间的隔阂、年龄之间的鸿沟、学历之间的差距。

在大多数教师的心中,米建辉是一个知心朋友,他非常了解每一个教师的特长、爱好,熟悉他们的需要、诉求。一位教师说:“米建辉有时都不记得自己的生日,但有一天下课后,当我走进活动室时,简单朴素的房子里摆了和我教龄相同的蜡烛,接过他亲手绘制的生日贺卡,感动了我和所有在场的人。”闲暇时,米建辉经常深入较远的教学点,和老师谈心、谈学生、谈教育、拉家常,他知道教师们的难处和烦扰。

山区教育如何面对贫穷、面对观念的落后、信息的闭塞,如何面对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单亲儿童的特殊情况。米建辉认为,山区教育就是一种奉献教育、关爱教育,能让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受到最基本的教育就是教育扶贫的关键点。他走乡串户,了解情况,建立了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档案,并积极开展奉献爱心救助活动。

在一名叫崔朋伟的五年级学生面临辍学时,米建辉步行三公里找到崔朋伟家。崔朋伟家里六口人住在一孔窑洞里,坑上只铺着一张有几个洞的苇席,崔朋伟长期患病的母亲行动困难。看着孩子渴望的眼神,米建辉决定资助这个孩子,一直到考上大学。他把自己的自行车给了家远的孩子,使它成为山里娃追梦的“幸福单车”。他为村学的孩子们购买了栏杆和篮球,为骨折的学生上门辅导功课,帮孤儿做农活,供他们完成学业,被群众誉为“严父慈母”般的老师。

多年来,米建辉倡导和推动关怀教育,设立“奉献爱心登记卡”“心灵之约”——学生心理访谈教育录,“道德教育实践登记卡”“爱心互动卡”等,记录感动瞬间,独创了春秋季“阳春送关怀”“金秋送温暖”活动。他说:“我们从孤儿和残疾儿童着手,给他们最真切的帮助和关爱,让他们可以从教师那里得到温暖和爱。

同时,米建辉还凭借自己20多年的教育经验和思考,编写了乡土教材《乡间童谣》《可爱的家乡》《爱的奉献》《红色子午岭》《文明礼仪》等书籍,涵盖养成教育、乡史乡情、革命传统、礼仪教育等,突出了“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利用传统道德故事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这些课程是国家课程的有效延续和生发,操作性强、适应面广,荣获“庆阳市基础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此外,他还在中心小学设立了音乐、体育、民艺、手工等兴趣室,“因陋就简”用旧桌椅改造成了舞台,用于举行演讲、演出、竞赛等,使山里的孩子得到全面发展。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