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新春走基层】镇原贾山村:油路通到家门口 日子甜到心里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陈思 )每逢雨雪天就睡不着觉的杨明月,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在镇原县方山乡贾山村执教的30多年里,令他失眠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村里的学生们上学要翻山爬坡,安全没有保障。

    “原本以为要陪伴自己到退休的‘行路难’问题,到了2020年竟得到了解决。”杨明月说,这一年,贾山村通村公路修到家门口,家长们可以骑车送孩子上学,孩子们在路上的安全终于有了保障。

    1月20日,记者来到地处深山的贾山村小学,这里有附近7个村的孩子来此读书。杨明月向记者介绍,2020年之前,这些山里孩子天天步行上学。在贾山村小学上过学的孩子,都习惯于一种模式:上学时,老师在校门口等候;放学时,家长在家门口等候,孩子们辛苦奔波,老师、家长有操不完的心。”杨明月说。

    来贾山村小学上学的学生中,家住落山自然村与老庄自然村的离学校最远,约有5公里的山路。为了尽快到校,学生们会选择走一些距离近的小路,但这些路比通村的大路更难走,每日上学路上,单程就要走1个多小时。“孩子们走的路,自行车和摩托车都过不去,家长没法接送。”送走过一届又一届学生的杨明月比任何人都理解山里孩子和家长们的苦衷。

    贾山村属于纯山区,山路之难,村民们深有体会。村里没通砂石路之前,收获的农产品无法及时运出去,买回的化肥、家具运到村口还要人工背回家。

    2014年,患有高血压的村民刘贵英突然流鼻血不止,村医王新智做了简单的处理后联系了县医院救护车。可刘贵英家门前有段狭窄的土路,急救车很难通过。无奈之下,王新智与乡邻一起抬起刘贵英步行至大路,再乘车去县医院就诊。为给村里的独居老人张治泰看病,王新智冒着大雨冲出家门,在泥泞的路上滑倒摔伤。在贾山村有硬化路之前,王新智10年间出诊骑坏了2辆摩托。

    “乡上街道修摩托车的师傅都认识贾山村的村民。”王新智告诉记者,2015年之前,摩托车是村民们的主要交通工具,他们新买的摩托车在山路上骑几个月就要维修,骑的时间长了,轮子都会变形,轮胎也是经常换。

    2016年5月,电视上播出了大凉山孩子们上学回家必经的那段悬崖与天梯,电视机前的杨明月流下了眼泪。那段时间村民们都在议论电视里的场景。“当时大家都说,人家那里比咱们条件差,他们都在奋斗争取过上好日子,咱们也要听党和政府领导,过上好生活。”杨明月说,那个场景让贾山村的乡亲们有了共鸣,也有了干劲儿。

    2015年,贾山村全村通了砂石路。伴随着路的变化,村民生活也在变化。连续几年里,县乡两级政府组织村里358个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组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按照远抓“草、畜、药”,近抓“兔、菊、薯”的产业布局,贾山村逐渐实现贫困群众“家家有致富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人人有创收技能”。

    着眼做精做优传统产业,力促提质增效。贾山村累计投入产业奖补124.4万元,全村羊存栏达到2587只,牛(驴)存栏达到200头,肉兔存栏达到23000只。全村年种植万寿菊、中药材、玉米等6100亩,形成点上成规模、面上出效益的良好局面。

    “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基础设施建设也不能落后。”方山乡副乡长王苗介绍说,贾山村是2020年全市唯一国务院挂牌督战村。打赢贾山乃至全乡的脱贫攻坚战,破解基础设施瓶颈是必须攻破的“第一道关”。从2013年至2020年,七年来,全乡各级干部群众一茬接着一茬干,贾山村全村修建硬化路23公里、砂化路11公里,6个自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

    如今,农产品出山、收购厂家进村都不再受困,公路网遍全村,群众出行不再难。从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5户705人、贫困发生率53.25%,到2020年整村脱贫、户户兴旺,如今的贾山村呈现出“蝶变之美”。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