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教育惩戒之我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施行后,中小学教师一致认为管理学生有了依据。但是,如何正确使用《规则》,一线教师其实是有些茫然的。因此,对《规则》进行深入研读,与教育同行和家长一起探讨《规则》的正确运用办法尤为重要。

笔者认为,实施教育惩戒应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第一是教师要具有法治思维。教师在日常工作中应做到“制度寻求法律依据,工作遵循法定程序,做事考虑法律后果”。例如《规则》给了老师处理学生的自由裁量权,“选择适当措施”就是自由裁量权的运用。惩戒的目的是育人,只要学生自觉认识到错误,不仅不能再惩戒,对学生的反省反而要充分鼓励和肯定,提出表扬。我们必须认识到,制定惩戒措施,初衷是帮助学生改正错误,惩戒是不得已而为之,并不是必须使用,其实这也是教育的初衷。

第二要坚持依法执教、依规管理。学校校规校纪的制定,务必遵循法定程序,应当经过学校充分酝酿、讨论,提交家长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学校校务会审定通过,并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后实施。未经正式公布的校规校纪,老师脱口而出的办法不能作为教育惩戒的依据。

第三是要坚持惩戒措施与过错程度相适应、相匹配。《规则》规定,老师对违规违纪情节较为轻微的学生,当场实施教育惩戒后,可用适当方式告知学生家长。我建议,对违反校规校纪较重情节的认定,要慎之又慎,学校要参考《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相关条款,结合学校管理实际进行确定,要充分考虑到各种情况。

第四要坚决禁止体罚、变相体罚学生。教师可以批评训导,但不能伤害、侮辱学生,损害学生的受教育权,例如赶出教室在楼道、校园罚站或回去叫家长等。

第五是要坚持工作程序。一般教育惩戒行为可由教师当场实施,且事后可以根据情况告知家长;实施《规则》规定的较重教育惩戒,教师应当报告学校,学校决定实施时,学校应及时告知家长;实施《规则》规定的严重教育惩戒,学校决定实施时,必须事先告知家长。

第六要充分维护教师合法权益。《规则》明确,学校应支持、监督教师正当履行职务,教育惩戒是教师的工作行为,教师正常履职产生的纠纷和法律后果应由学校承担。教师因实施教育惩戒与学生及其家长发生纠纷,学校应及时处理,教师无过错的,不得因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而给予其处分或者其他不利处理。即使因为教师实施教育惩戒与家长产生纠纷,也要通过合理合法的正当渠道解决,而不是不管何种情况,只把板子打在教师身上。

当然,《规则》绝不是教师惩戒学生的“尚方宝剑”,它对教师如何行使教育管理权划了“红线”,教师要守住底线、不踩“红线 ”、不触碰“高压线”。教育惩戒要有温度,也要保持限度。身为教师,要心中有法,眼中有爱,教育惩戒要慎字当头,合情合法,教师应牢记育人使命,怀抱育人目标,在充分尊重学生、不伤害学生身心的前提下帮助学生纠正错误。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