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探寻初心】三八五旅驻防庆阳——军民大生产 荒野变良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探寻初心】三八五旅驻防庆阳——

军民大生产 荒野变良田

三八五旅驻防庆阳期间,通过开展大生产运动实现自给自足。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拍摄

三八五旅开展大生产运动使用过的水缸。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国华尚德琪顾丽娟沈丽莉安志鹏

进入庆城县的陕甘边区陇东分区纪念馆,看着一幅幅开荒、纺线、插秧的老照片,时间仿佛回到了当年三八五旅驻防庆阳时誓把大凤川建成陇东的“南泥湾”的热血年代。

三八五旅驻防庆阳期间,国民党顽固派加紧对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封锁,为了粉碎国民党顽固派的封锁,边区军民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号召,在陕甘宁边区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军民大生产运动。

边区进入最困难时期

1937年,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爆发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路红军整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和新四军,开赴抗战前线。

为了保卫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的安全,八路军三八五旅作为留守部队,当年10月下旬,在副旅长王维舟、参谋长耿飚的率领下,进驻庆阳。

“陇东作为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八五旅进驻庆阳后,国民党顽固派对边区始终执行‘防共、溶共、限共、反共’政策,在军事上包围,政治上打压,经济上封锁,蓄意挑起摩擦事件,意图困死这里的八路军。”陕甘边区陇东分区纪念馆馆长贺伟民说,当时的陕甘宁边区,面临着外援断绝、灾荒严重、脱产人员增加、财政支出急剧增大的严峻考验。

进入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后,国民党单方面撕毁两党合作抗战协议,停发八路军经费,对边区实行了经济封锁,陕甘宁边区进入最困难时期。

“当时的边区连年大旱,田野寸草不生,粮食颗粒无收,难民又不断涌入边区,加之部队留守人员不断增加……”贺伟民说,当时边区十分困难,群众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子盖。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党中央提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要求全军各部队做到一面战斗、一面生产、一面学习,依据不同的环境条件开展生产运动。

三八五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提出“一把镢头一杆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口号,开展以开荒种田、建办工厂为主要内容的大生产运动。

“当时各机关单位、部队、学校和医院纷纷开荒种田,同时发动当地群众和流入边区的难民一起开荒,并提供种子,种植糜子等粮食。”庆城县党史研究室主任闫亮说,从1940年开始,部队不仅大面积开荒屯田,发展农业,而且建办工厂,开商店,大力发展工商业。旅部直属机关在县城周围先后办起贾桥化工厂、光华制服厂、分区火药厂、光华印刷厂和豆腐坊等23处厂(店)。

与此同时,在边区政府的号召下,农村的生产劳动热情也空前高涨。为活跃边区经济,当地农村兴办起了合作社和各类手工业作坊,极大改善了当地军民的生活条件,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与繁荣。


1  2  >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