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荣誉班主任】喜爱冯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冯唐在不少人眼里是个神人,顶尖级医学院毕业,却在企业和咨询管理界混得风生水起,这种跨界已经够牛了,偏偏还会写小说写诗歌写杂感,不仅会写,一不小心小说还被改编成电影,诗句脍炙人口,随笔成为畅销书。在文学圈里成名还不够,书法还自成一体,摄影得到日本某大师称道。人比人,气死人,在我尚未被气死之前,还是忍不住说几句,他为什么牛、凭什么牛?

不说冯唐的企业咋样(瞅瞅他买的北京四合院就知道了),作为一名文学博士,就说他的文艺创作。先说书法,他的作品中,穿插着自己的一些书法,与书的内容无涉,与传统的行体楷体草书全不搭界,字体丰满却不臃肿,看似随心所欲而内里透着文化积淀,一眼就知道不是“书匠”的写作。大白话来讲,好看,有味道!他说,千百年来国人一直都是坚持临摹颜真卿,再怎么努力你都是像他,一律而不敢超越,悲矣。“书法是万人的美女”之书法观,以及由此书法实践,我是极为赞同的。已经21世纪过20年了,作为国人精粹的书法,有一些新的尝试探索,并且这种探索能使更多的人树立书法的信心,何乐不为呢?

再说他的杂感(标准说法是文学随笔)。用杂感这个词形容他的作品是准确的,我喜爱他的作品并将这些作品陆续买齐,有时还视之为礼物送给一些年轻朋友,首要的考量就是这些东西都是他的所思所感,不是衍化现代各样理论,更没有硬扯上政治,“油腻男”“直男癌”“手机暴毙的十二时辰”“从请客吃饭开始成事”,无论是新创的词语还是讲述的一些道理,没有长篇大论,都是有一说一,即兴而发,特别务实。尤为关键的是发出别人心里有却没有形诸语言的新见。所以,一经新媒体转载,即有很大影响。在有想法有见解之外,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幽默有趣。北京人天马行空侃大山,北京曲艺界自嘲自娱,在冯唐的行文随处可见。他的内蒙古老妈爱喝酒爱发发宏论,时常令人忍俊不禁。他和朋友们做过的“文艺份儿”,忍不住让我们点赞:“理直气壮地文艺一点,不着调一点,纯粹个人主义一点,生活美好一点,梅花就落满了南山。”

冯唐的随笔多是出差间隙写就的,颇得当年欧阳修“马上、枕上、厕上”创作之妙,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好好构思啊。二人作品还有相近的是,皆短小精悍,有行云流水之风,但愿冯唐经得起时间考验,有更好作品问世,流布后代!

作者简介

辛刚国,男,汉族,1966年3月出生,民盟盟员,山东莘县人。在职研究生学历,文学博士,教授。现任陇东学院院长。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