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路孝成:闯出一条致富路 带着乡亲一起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他出生于西峰区后官寨镇路堡村,立足乡土,团结乡亲,几番拼搏创业,让偏僻的远郊山村变成养殖梅花鹿的“金窝窝”。他是村里公认的“热心人”,谁家有大事小情,都要竭尽全力帮一把,自己致富也从不忘记众乡亲。2019年,他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0年,他被评选为“庆阳市向上向善好青年”。他叫路孝成,一位热心勤劳的80后,一个广受乡亲称赞的“庆阳好人”。

路孝成现年40岁,家住路堡村的他从小热爱家乡。在旁人眼里,路堡村不值得留守。但他眷恋乡土,认为好男儿要建设家乡,“我们村有南小河沟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找对路子,建设好了,一定是风景宜人,生活富裕的好地方。”路孝成说。为了建设好家乡,带头给村里乡亲开辟致富路,路孝成辞去原本的工作,前往东北养鹿基地进行观摩和集中学习,在认真查阅相关资料,自学养鹿知识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市场调研,终于探索出了养鹿致富的新途径。

2016年初,路孝成与妻子回乡创业,在路堡村建办庆阳金鹿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和妻子一心扑在养殖上,让东北引进的梅花鹿在黄土塬上安了家。不论是清扫圈舍、饲喂、防疫,还是产育繁殖、产品开发,路孝成倾尽心血搞养殖,专注打造本土鹿产品优质品牌。经过两年打拼,梅花鹿养殖效益越来越好,合作社规模也越来越大,逐步开发了鹿茸片、鹿茸血酒等特色产品,延长了产业链。2018年3月,庆阳金鹿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鹿副产品参加了西峰区首届科技成果交流会,产品得到与会专家和领导的充分肯定;6月份,合作社又继续参加了第十六届中国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节特色产品展销,产品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赞誉。

靠着勤劳养殖闯出致富新路的路孝成并未就此止步,他见到鹿产品销售见好,就萌生了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的想法,按照“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路孝成积极参与到农村“三变”改革之中,吸纳周边117户贫困户入股,形成利益连结机制,年终保底分红。同时,他鼓励周边群众以家庭为单位发展梅花鹿特色养殖,合作社统一为农户提供种鹿,无偿传授养鹿技术,全程跟踪服务指导,推广疫病防控,并与农户签订单合同,按照市场价格,及时回收成年鹿和鲜鹿茸,解决养鹿农户的销路问题,进一步扩宽了群众致富增收渠道。

目前,他建立的庆阳金鹿苑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带动了146户农户入股参与分红。每年分红和周边农户务工合计8万余元。“我要以梅花鹿养殖基地为半径,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扩大养殖规模,发展梅花鹿养殖观光旅游业,实现养殖产业和观光旅游深度融合,带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路孝成说。身为新农人,他要在乡村振兴大潮中,趁势而为,带领乡亲致富,让大家的生活再上新台阶。

编辑:刘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