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作业“慧”设计 学习乐无穷——“双减”之下小学语文家庭作业设计探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如何设计出构思“巧妙”、形式“多样”、注重“实践”、充满“趣味”的家庭作业是我们每位教师必须思考的课题。我认为语文家庭作业设计要凸显一个“慧”字:汇集老师的智慧,让语文作业设计更有创意、更有温度;汇聚学生的智慧,让学生彰显个性,实现全面发展,共筑成长阶梯。

激发兴趣,让作业形式多样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习的不懈动力。”为了激发学生做作业的兴趣,提升他们对语文学习的积极性,我在作业形式的选择方面进行了适当创新,设计了具有趣味性的作业,使学生在愉悦的思维中,体验到寻觅真知和增长才干的乐趣。

在布置作业的过程中,我会设置诸如观看电影《小英雄雨来》,把他的感人事迹讲给家长听;根据古诗表现的内容、意境、情感,为古诗描绘一幅画;为父母和身边的小伙伴吟唱所学古诗等作业,这样,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把课文内容记牢。

通过讲一讲、画一画、唱一唱这样形式多样的趣味家庭作业,让孩子们感到其乐无穷,既提高了学生做作业的兴趣、发挥了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达到了减负增效、寓教于乐的效果,也提升了学生的语文素养。同时,在设计家庭作业时要注重实践性,让作业走进生活,联系实际,让学生在社会实践、家庭生活中获取知识,达到活学活用的目的。

分层设计,让作业因人而异

同一棵树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同一个班级不同学生的接受能力也各有千秋,这就需要我们在设计家庭作业时分层布置,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要降低作业的难度,倾向于基础知识的巩固;对于中等生,要注重锻炼他们思维的综合性、灵活性和开放性;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则鼓励他们挑战具有开放性、探究性的作业。

在学完《猫》这一课后,我给学生布置了三个层次的作业:基础题,把猫的性格特点讲给家人听;提升题,仿照课文第二段,照样子写一写;拓展题,认真阅读课后第三题的文章,体会不同作家对猫的喜爱之情,对比他们的表达手法。这三项作业由易到难,层层递进,学生既不会“吃不饱”又不会“吃不了”,有效地消除了他们对作业的恐惧心理和厌烦情绪,从而满足了不同水平学生的学习现状和发展需求。

多元评价,让作业充满期待

作业评价是对作业设计和作业目的实现情况进行验收,也是培养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和养成自学习惯的重要方法。教师对于学生的作业评价不能都是表扬,也不能都是批评,要表扬和批评结合,表扬在前,批评在后,这样既能够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激励,又能让学生发现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自己进步。

针对学生们交上来的作业,特别是书写和质量不稳定的作业,我是这样评价的:“你的书写比以前进步多了,只是有个别字写错了,老师盼望你全对的那一天。”在这样持续不断的评价引导下,孩子们更愿意主动高效地去完成家庭作业。

总之,“双减”之下家庭作业的设计既要考虑到大纲的要求、教材的内容,又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根本。无论从书面作业到实践作业,从“一维”的知识检测到“多元”的能力培养,都凝聚了老师的“智慧”,孕育了学生的“慧能”,实现了学生“学”得快乐、教师“教”得有趣。让我们共同努力,使教育的智慧在作业设计这片沃土中生根发芽,开出一朵娇艳的花朵。

(作者系庆阳市东方红小学教师)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