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今年庆阳市加快设施蔬菜和食用菌产业发展—— 种好“菜园子” 保障“菜篮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路世玲 通讯员石涛)今年,庆阳市加快设施蔬菜和食用菌“菜园子”示范基地建设,全力保障群众“菜篮子”产品供应,不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水平。

结合《庆阳市蔬菜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3年)》,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制定了《2022年庆阳市设施蔬菜产业发展推进工作方案》《庆阳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着力打造“一区六域”产业布局。在规范提升现有10个千亩和13个百亩设施蔬菜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在西峰、庆城、镇原、宁县、正宁、合水6县(区)规划新建18个百亩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新增设施蔬菜4.2万亩。同时,在全市9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食用菌生产示范点,谋划创建7个绿色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

今年,全市计划种植设施蔬菜15万亩,目前已种植9.64万亩,占计划任务的64.3%,其中,日光温室1.45万亩、塑料大棚8.19万亩。规划新建的18个百亩设施蔬菜生产基地,计划建设日光温室273座1268亩,塑料大棚2526座2752亩。目前,已开工建设设施蔬菜基地8个,建成日光温室55座271亩,塑料大棚1085座797亩,已有403座新建大棚418亩投入生产。

在食用菌产业方面,今年全市规划在9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新建食用菌设施大棚747座1102亩。目前,9个食用菌示范点在建的5个,新建食用菌生产大棚52座48亩,投入生产的48座44亩;7个绿色标准生产基地已新建大棚495座518亩,已投入生产的344座316亩。

各县(区)加大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今年以来,引进、推广适宜设施栽培的高产、优质、抗病、抗逆性强的黄瓜、番茄、辣椒、茄子等蔬菜专用新品种60多个;引进、推广高标准温室建造、弥雾机、渗水地膜、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等集成新技术12项。 

为延长设施蔬菜产业链条,全市积极引培经营主体,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经营模式,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全市引进、培育蔬菜生产龙头企业5家,加快食用菌产业园建设,加大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的培育力度。目前,全市扶持壮大合作社24家,家庭农场9家,培育种植大户295户,新建育苗基地52个353亩,育苗能力达到5610万株。   

为保障设施蔬菜和食用菌产业发展任务落实落细,市、县(区)农业农村局重点从设施大棚建设、种苗繁育、老旧设施大棚改造、生产基地保鲜库建设、日光温室智能控制设备配置、品牌建设、农机具购置补贴、蔬菜生产技能培训补贴、产销对接扶持9个环节加大政策扶持,组织市、县(区)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宣传设施大棚种植核心技术及扶持政策。目前,全市共举办71期观摩学习,现场培训种菜大户、村干部3656人次,有效提升了经营主体种植技术水平和生产运行管理能力。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