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中青报·中青网】老区新貌|扎根老区,90后新农人创出一片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甘肃庆阳西峰区肖金镇米王村地处陕甘宁老区。28岁的能冠华扎根在米王村,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事业。

每天一大早,能冠华在自己承包的温室大棚里升起卷帘,为睡眠一夜的植物增加光合作用。卷帘缓缓升起,暖阳铺洒下来,上千盆多肉植物叶片肆意伸展,大棚里春意盎然。

“我们的品种很多,有美杜莎、欧佳丽、粉女巫、铜壶超白……都深受消费者喜欢。”在温室大棚里,一年四季多肉植物都能生长,这离不开这帮年轻人的精心呵护和管理,说起自己大棚培育的品种,能冠华如数家珍。

从小在城里长大,大学毕业后,能冠华开了自己的淘宝店,开启电商创业。成家后,妻子喜欢多肉植物,家里添了很多形态别致的多肉植物,这让能冠华也逐渐有了兴趣。后来,夫妻俩索性开了一家多肉植物店。

经常要去进货,能冠华了解到,多肉植物的市场在不断扩大,利润空间也比较可观,便萌生了进军多肉植物培育领域的想法。认准了就干。2020年,能冠华加盟肖金镇米王村庆阳万润园种植养殖专业农民合作社,承包了一个温室大棚栽植多肉,开启了“多肉植物”培育自主创业路。

大学学习焊接专业的能冠华对培育植物的相关技术一窍不通。创业后每次去河北、山东等地采购种苗,除了谈价格,能冠华都要抓住机会学习培育技术,遇到技术问题,就上网查询资料。一年多的探索学习后,能冠华积累了一套适合当地自然条件的多肉植物培育技术。

产品培育得好,深受消费者青睐,能冠华的事业在不断扩大。从最初的一个人摸索,到现在发展到8个人的创业团队,从开始的一个温室大棚到现在的8个大棚,短短3年时间,这一支“90后”创业团队种植的多肉植物打开了销路,培育的成品除满足庆阳市场,还销往临近的西安等大城市,多肉种苗也广受好评,供给周边省区培育机构。

“我们想成为米王村的新农人,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这里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能冠华说,未来可期,将和创业小伙伴继续深耕多肉领域,培育更多更好的品种,面向西北地区做大市场规模。

在老区庆阳市庆城县,这几年来,两个养鸵鸟的创业兄弟也小有名气。

7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庆城县驿马镇佛寺肴村苏宏甫、苏贵甫兄弟俩从网上得知,临近的陕西省一些地方养鸵鸟的特别多,便产生了兴趣,到陕西大荔县实地考察后。

“鸵鸟是一种杂食动物,杂草、苜蓿等都能吃,而且抵抗力强,一年四季风吹日晒、雨淋寒浸都没事。”苏贵甫介绍,与传统的养殖业相比,鸵鸟对生存的地理条件要求较低,不论荒地、丘陵、坡地都可以正常生产、繁殖,圈舍投资少,养殖起来更加简单。

苏宏甫两兄弟改造废旧老庄子为鸵鸟养殖基地,并引进70只小鸵鸟进行试养殖,还注册成立了红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引进鸵鸟养殖。

鸵鸟苗养殖创收的重要部分,2016年苏贵甫兄弟购进了专业孵化设备,买了20多只鸵鸟蛋进行试孵化。此间,经过反复琢磨,兄弟俩对孵化设备进行了多次改造后,鸵鸟苗孵化终获成功。

“现在的孵化成功率可达到90%以上。”苏宏甫说,小鸵鸟出生后,大约30至40天就可以出售,每只大约850元左右。通过出售鸵鸟苗,苏贵甫兄弟的合作社也开始带动周边群众养殖鸵鸟。

鸵鸟肉含有21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具有高蛋白、高铁、高钙、高硒、高锌和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热量的特点,颇受市场欢迎。苏贵甫兄弟养鸵鸟养至10至12个月时,就可以作为肉鸵鸟出售,每只售价约2800元。

鸵鸟蛋的蛋白质、钙、铁等含量丰富,被称作“百蛋之王”。如今,兄弟俩养殖“成年”母鸵鸟33只,每只鸵鸟年均产蛋60至70只,每只鸵鸟蛋市场价150元至200元。

经过几年发展,苏贵甫兄弟打开了市场、积攒了人气,鸵鸟蛋、苗、肉在当地很抢手,还通过互联网直播远销全国各地。今年,鸵鸟苗的订单已排至8月份。

苏贵甫兄弟还逐步带动周边30多户农民一起养殖。合作社提供鸵鸟苗和技术,由农户自己养殖,鸵鸟长大后,由合作社回收销售,兄弟俩成了群众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乡村振兴,青年先行。近年来,在革命老区庆阳,越来越多胸怀梦想、勇于担当的年轻人奔赴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扎根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建设幸福美丽新老区贡献着青春力量。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