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重大项目进行时】陇电入鲁工程重点配套项目建设持续推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徐雅荷 )日前,记者从国网庆阳供电公司了解到,陇电入鲁工程配套供电工程目前已进入可研设计报告编制完善阶段,其中,庆阳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市、县级规划选址及用地预审材料报批正在有序推进中。

陇电入鲁工程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确定实施的重大工程之一,该工程外送电源通过风光火储一体化规划、建设和运营,建设配套扩容升级400万千瓦调峰煤电、650万千瓦风电、400万千瓦光伏和100万千瓦(2小时)储能。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外送电量400亿千瓦时,将对保障新能源可靠并网消纳、特高压直流工程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由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建设的庆阳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陇东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的配套工程。该工程将新建庆阳北750千伏变电站一座,占地面积约20公顷。330千伏出线规模19回,750千伏出线9回。330千伏线路本期长度约450公里,750千伏线路本期长度约200公里,远期规划至夏州750千伏线路省内长度约130公里。

据了解,为落实国家西电东送发展战略,促进甘肃省陇东地区清洁能源的开发和清洁电力的外送,将陇东能源基地建设成“国家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西北地区重要的石油炼化基地”“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满足山东省负荷发展和新能源配置结构改善的需要,“十四五”期间,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根据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新能源发展的需求,初步拟定了总投资125.94亿元规模的电网投资规划,其中包含庆阳北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整体规划投资规模较“十三五”增长203.8%。通过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风光电为基础、以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全力推动陇电入鲁工程于“十四五”中期建成。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