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探明煤炭资源储量36亿吨!环县规划建设三大矿区五大煤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环县沙井子西钱阳山井田 曹拯 摄

庆阳网讯(记者 张昶昶)近期,省自然资源厅将对我市7个符合出让条件的煤炭矿权进行公开出让,环县沙井子矿区钱阳山井田采矿权、环县沙井子南部煤炭勘查探矿权位列其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快煤炭资源开发,环县规划建设三大矿区五大煤矿,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5月9日,记者对环县沙井子西钱阳山井田和沙井子南部煤炭勘查区进行了实地探访。沙井子西钱阳山井田位于环县西南部,勘查区行政区划隶属车道、小南沟等乡镇管辖,勘查面积120.666平方千米,可采煤层共计9层,资源量10.20亿吨。沙井子南部煤炭勘查区位于环县西南部,勘查区行政区划隶属车道、小南沟、毛井等乡镇管辖,勘查面积232.48平方千米,可采煤层共计11层,资源量24.11亿吨。据甘肃煤田地质局一四六队高级工程师闫伟介绍,钱阳山井田和南部煤炭勘查区的煤质优良,均属于低—中灰、低—中硫、中发热量的长焰煤类,少量为不黏煤及褐煤,是良好的动力用煤、气化用煤、化工用煤及采暖、窑炉、民用燃料。

环县沙井子南部煤炭勘查区 曹拯 摄

环县境内煤炭资源富集,地质储量大,煤炭资源远景储量684亿吨,已探明储量36亿吨。在煤炭资源开发工作中,环县规划建设沙井子中部矿区、沙井子西部矿区、甜水堡矿区“三大矿区”和刘园子煤矿、马福川500万吨/年煤矿、毛家川500万吨/年煤矿、钱阳山600万吨/年煤矿、甘肃万胜矿业有限公司甜水堡煤矿2号矿“五大煤矿”。其中,刘园子煤矿已于2015年4月30日取得竣工验收批复正式投产运营。2021年产煤5245吨,产值139万元;累计产煤155万吨,累计销煤153万吨,累计产值4.47亿元,累计上缴税金1621.8万元。

为了打通煤炭资源运输通道,环县按照高速路标准修建了全长99.2公里的二车公路(环县二十里沟口至车路崾岘),已于5月13日正式通车。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我市规划建设环县至褚家湾铁路,该项目是环县沙井子矿区煤炭外运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也是环县至海原至中川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构建陇东煤炭产地与甘肃中部煤炭消费地之间“点到点”的大能力铁路运输通道,实现省内煤炭资源跨区域平衡,加快我市煤炭资源开发利用,实现沿线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