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阳e评】“澎湖湾”里的童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谢东锋

有一首歌《外婆的澎湖湾》里唱到:澎湖湾,澎湖湾,外婆的澎湖湾,有我许多的童年幻想,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澎湖湾”里的童年,是最美好的回忆。

每当唱起或者听到这首歌,上了点年纪的人都能想起自己的“快乐老家”和快乐童年。那时候的童年,吃的、穿的、用的不是很宽裕,但绝对是快乐的。春天,推个铁环,领只小狗,奔跑在乡间小路;追蝴蝶,摘花花,心儿飞上了蓝天。夏天,捏泥巴,打黄杏,割猪草,拾麦穗,麦垛间藏猫猫、数星星。秋天,各种瓜果熟了!穿行在青纱帐里,帮着大人忙收秋,顺便烤个玉米棒棒,小肚子整天吃得圆溜溜的。冬天,堆雪人,打雪仗,找个向阳的坡坡玩游戏,晚上在爷爷奶奶的“古今”声中睡着了。

如今的“澎湖湾”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道路硬化了,房子漂亮了。一到晚上,“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虽然“外婆”可能已经进城了,但是“澎湖湾”里的乡愁仍在。

找点时间,找点空闲,带着孩子,常回“澎湖湾”里看看,找找“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