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司机师傅,请放下你的手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乘坐出租车出行经济、便捷,本是不少人的选择,然而,当司机师傅也成为“低头族”之后,不仅让乘客的安全感大打折扣,甚至还影响到服务行业的形象和道路交通安全。就我而言,平常打车的次数并不算多,能遇到全程不看手机、不玩手机,老老实实向前看,认认真真把方向的司机师傅,有,但是不多。

家有家法,行有行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中明确要求,出租汽车驾驶员应当按照国家出租汽车服务标准提供服务,标准包含了26条服务用语以及多条服务要求。而《道路交通安全法》对“边开车边玩手机”这一违法行为也有着明确的定义,即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开车玩手机会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一旦遇到突发情况,极易让车辆操作失误或失控,造成交通事故。

小车厢折射大文明。出租车行业是城市窗口服务行业,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折射着一个城市居民的文明素养。每一辆出租车的整洁程度、温馨服务提示以及驾驶员的文明用语、职业操守、行车规范,都会成为一个城市的标签和记忆,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所以,可别小看了这道城市风景线,它既是便利的运营服务车,更是流动的文明宣传车。

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刻,广大出租车司机更应该作出表率,树立城市“主人翁”的意识,提高安全驾驶、文明服务的水平,争做城市文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彩助力。政府职能部门应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坚持常态化引导,注重规范化管理,逐步形成常抓常管常严的行业监管体系,让文明蔚然成风。

城市文明靠大家,创建需要你我他,广大市民应积极参与监督,举报不文明行为,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创建美好宜居的文明城市。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