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锐意进取促革新 提质培优谋发展——华池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发展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华池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在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抢抓“技能甘肃”“技能庆阳”的机遇,突出质量主题,创负责任的学校,办有底气的教育,发扬南梁精神立德树人,创特色品牌学校。沿着崇德尚技、励志成才的校训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积极实施校园改扩建工程,提升校园建设品质,完善办学硬件条件及相关配套设施,全力服务学校发展。

华池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83年6月,位于华池县五蛟镇,原名华池县农业中学。1985年更名为华池县职业中学,1988年迁入县城(现址),2020年更名为华池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承担县内15个乡镇12万人口的职业教育。

2016年以来,华池县先后投入1.35亿元资金,支持华池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新建科技楼、宿舍楼、餐饮楼、公共卫生间及体育看台、门房值班室、地下车库;新建塑胶操场、护坡、景观道路等室外配套附属工程,并对原教学楼、原综合实训楼进行维修改造,建筑面积为21836平方米;新建护理(护士站)、旅游与饭店管理、电气焊、电气安装、工业机器人编程、汽车修理等12类专业实训室。目前,学校占地65.55亩,建有教学楼、实训楼、科技楼、学生宿舍楼、餐饮楼、实训车间各一幢,建有电气安装、汽车发动机维修、汽车模拟驾驶、护理等实训室28个,多媒体教室50间,学生机房5个,教学计算机232台。

华池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立足本职,从实际出发,积极践行“育人为先,实践为重,技能为本,服务经济”的办学理念,以打造甘肃省优质中等职业学校为目标,以“日常规、周活动、月主题、年模块、届序列”为德育教育模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逐步形成了“改革创新,内涵发展,提质升级,特色强校”的办学特色。

教育教学过程中,华池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十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和实践教学,坚持将校园文化建设融入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之中,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开展读书交流会、韵律操比赛、趣味运动会、主题演讲比赛、专题研学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富有特色的学校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通过开展多平台多层次的师资培训,教师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乐于奉献的职业教育教师团队。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级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近三年,在各类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每年向大专院校输送人才300余人,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华池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有教职工10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18人,中级职称41人,获省“园丁奖”1人,获省、市、县级其他优秀称号者40余人。经过多年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办学特色逐步凸显,学校先后被确定为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甘肃省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示范基地、华池县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基地和劳务输转培训基地。获甘肃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先进集体、省级语言文字示范学校、庆阳市文明单位、庆阳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庆阳市职业技能大赛先进集体、华池县乡校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华池县和谐校园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称号。

“学校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在扩容增质、硬件设施建设上取得了实质性的发展,今后学校将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以‘技能实践、课堂教学、教研教改’为抓手,以专业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突破口,以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为主阵地,实行‘就业+升学’的分层教学,打造精品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骨干专业,以争创省级示范校为目标,将学校建设成为‘学生有特长、教师有特技、管理有特点’的特色学校。”华池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张武岩说。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