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环县 法治护航让营商环境更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高武政)今年以来,环县把法治环境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保障,以提升企业获得感为着力点,打出公正司法、全民普法、柔性执法、进企讲法等系列“组合拳”,推进法治环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坚实法治保障体系。

今年,环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研究出台了《环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具体举措》《法治环县建设规划(2021-2025年)》《环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环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让法治建设有了目标和举措。大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开展行政执法证件集中换发工作,集中对现有执法人员进行换证、发证工作,构建运行高效、规范有序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市场主体发展的坚强后盾。为此,环县加强领导干部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培训工作,对全县20个乡镇和30个县直及省、市驻环行政执法单位分管领导和执法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全县各执法部门围绕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坚持将柔性执法贯穿到行政执法全过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环县检察院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立了营商主体控告申诉“绿色通道”,优先受理营商主体涉诉和维权,最大限度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积极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及时开展涉企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对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2名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对1名个体户提出适用缓刑量刑建议;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涉企案件公开听证,为4家企业争取减免罚款12万余元。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引导市场主体依法经营,审慎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采用提醒、指导、告诫等方式,引导注销企业146家,吊销9家长期未经营企业营业执照。

环县以“法律九进”为抓手,结合“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加大全民普法、进企送法活动频次,在县城及乡镇举办普法宣传活动30余场(次),开展律师、干部进企业讲法普法活动140余场(次)。通过“执法+普法”“教育+宣传”模式,执法人员结合执法内容,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劳务用工等宣传活动,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进“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工作,全县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培养4名“法律明白人”,全县“法律明白人”达1048人、“学法用法示范户”达126户。

环县司法局聚焦民营企业司法需求,开展了“全县百名律师联百企业”暨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组织39名执业律师联系全县100家重点民营企业,深入企业宣讲法律政策、提供法律服务,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化解矛盾纠纷,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支撑。目前,已完成100家重点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形成法治体检报告100份,代理案件5起,调解案件9起,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50多万元。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